赵小兰发表演讲 鼓励亚裔融入主流社会
2017-08-27
【看中国纽约讯】美东华人学术联谊会第42届年会19日在法拉盛举行,联邦交通部长赵小兰携父亲赵锡成、小妹赵安吉出席晚宴。移民出身的赵小兰,19岁成为美国公民,她深刻了解身为外国移民在美国社会中的弱势,但她鼓励亚裔要自信,不要害怕犯错,培养沟通能力,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华人学术会向赵小兰颁发“卓越终身成就奖”,向赵安吉颁发“卓越创业奖”,向李昌钰颁发“鉴识科学专业成就奖”。

赵小兰说父亲赵锡成29岁当上船长,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船长,拿到全国海员考试第一名后,有机会来美国学习。三年后,她的母亲带著她和两个妹妹来到美国与父亲团聚。她回忆当时刚来美国的情景,“我们刚来语言不通、没有亲人朋友,但是我父母相信这个国家会提供每一个人公平的机会。直到19岁的时候我才成为公民,还记得那时候的移民身分让我觉得自己是弱势,但是在那些年我也了解要如何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并建立起互信的桥梁。”

赵小兰指出,50多年前的美国没有今天这样的多元化,亚裔占美国人口总数不足1%,但如今已有5.7%的亚裔人口,其中有62%的人都不在美国出生。华裔在亚裔人口中比例最高,占24%。有62%的亚裔出生于国外,在25岁及以上的华裔中,超过51%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高过全国28%的平均水平。

赵小兰还说,美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所以不要因为失去一次机会就沮丧。多了解美国的文化,主动走出自己社区的圈子,多结交朋友。在非营利组织做志愿者是学习语言、锻炼表达能力、培养领导能力的好方法,并可回馈社会,“犯了错又怎么样呢,就算被炒也不怕,因为是义工。”

赵小兰强调,不要害怕犯错,她说:“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很害怕犯错,以为再也没有机会,也会给家庭蒙羞。”但是她有一次参观硅谷,遇到世界顶尖的技术企业家,在那里,她发现失败不过是下一次成功的过程。她说,从失败中学习,在你的美国路上走下去。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徐俪文在开幕上致辞表示,美东华人学术会当年由一群“书生报国”的台湾留美知识分子所创办,42年来该会声誉卓著,是美东华裔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架起台湾与美国之间开展学术、科技交流的桥梁,协助台湾的对外连结,同时为社区作贡献。

年会中进行了八组分组论坛,涉及环保、建筑、医学、教育、经济、艺术、财经、交通、城市规划等领域,数十位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公众普及新知,把多年研究的成果,奉献给社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曼哈顿区长促纽约市提升精神健康服务质量

    下一篇: 全美影院推10元“电影月票”优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