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为缅甸军方背黑锅
2017-09-28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一个因英国殖民时期所犯下的穆斯林种族迁徙事件所导致的仇恨灾难,如今却让缅甸的民主领袖昂山素姬背上了沉重的政治包袱。由于日趋严重的缅甸洛兴雅穆斯林遭缅甸军方迫害事件,国际人权组织纷纷起而谴责代表缅甸民住政权的昂山素姬。


上个月25日,缅甸军方在洛兴亚武装分子攻击警察哨所后发起军事行动,大规模的摧毁了若开邦阿拉干地区洛兴亚人居住地,并造成约43万人流窜至邻国孟加拉。


脆弱的缅甸民主政权,在民族的历史仇恨与军方的强大压力下,对事件的发展与国际的谴责机无招架余力,昂山素姬即便想要说句公道话,也都只能含糊其词,未敢挑明军方所挑起的新仇旧恨,避开可能与众多佛教徒及民众对立的言词。


回顾缅甸历史,英国在18861948年殖民缅甸时期,鼓励孟加拉等地的穆斯林大量移民,以促进英国对缅甸的殖民统治。根据维基百科资料,当时的人口统计显示,从1872年到1911年,阿拉干地区的洛兴亚穆斯林人口从5.9万增加到了17.9万。而在1944年于缅甸烧杀掳掠,烧毁上百个村庄,屠杀超过十万名佛教徒平民,恶民昭彰的英军孟加拉V支队,则大多是洛兴亚人的祖先。该支队原先成立目标是对日军进行骚扰与情搜,但于1994年日军撤离后,却转移目标对原先受到日本支持的若开佛教徒展开屠杀。


当时,仅在一个边境小城“貌夺”(Maungdaw),V支队就杀死了3万多个手无寸铁的佛教徒,若开人称之种族清洗。这些惨无人道的罪行,导致大量的缅甸人对孟加拉V支队与其后裔心生愤恨。


根据2013年缅甸人口统计,境内洛兴亚人已扩增至130万人,持续不断的种族冲突,让多个世代以来的仇恨继续燃烧,以至于缅甸政府不愿赋予他们居民身份,更不承认他们是缅甸公民;而在社会上,缅甸的上座部佛教僧侣与信众虽认同其他的穆斯林,但普遍反对洛兴亚人的存在。


由于洛兴亚人遭迫害情况日益恶化,在英国、法国、美国与另4个安理会国家的要求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于28日开会,讨论缅甸暴力冲突。然而吊诡的是,直接施予迫害并操有生杀大权的军方未现挞伐之列,反倒是戮力于维持这个得来不易的脆弱民主政权的昂山素姬,却成了国际谴责的对象,更遑论国际社会对这段历史的自省、反思与具有实质性的弥补措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配合制裁朝鲜获赞

    下一篇: Uber失去英国伦敦营运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