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结束 习近平送她一份大礼
2016-08-22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21日结束了她在中国的5天访问。中方赠给昂山素季的临别礼物是,包括果敢同盟军在内的3个少数民族武装都会参加缅甸的和平“彬龙大会”,而这3个反政府武装都受到中共的支持。

8月31日,代表缅甸走向和平的“彬龙大会”将要召开,直至昂山素季访华之前,缅甸15个地区民族武装只有8个表示同意出席,还有少部分拒绝出席。昂山素季在访华即将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相信,作为友好邻居,中国将尽一切可能促进我们的和平进程”。

就在此刻,缅甸果敢同盟军、阿拉干军和德昂民族解放军一改之前的强硬态度,他们通过电话表示愿意出席这次昂山素季掌权以来的标志性会议。

上述三支武装力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中方的支持,特别是在边境上的支持。果敢同盟军的领导人彭家声一直以来被外界认为与中共关系密切,无论是他的起家还是重组果敢军的物资都可能仰仗中共的补给。彭家声还曾是缅甸共产党的忠实力量。

中方参加推动少数民族武装参加和平大会,此举不得不说很值得推敲。2015年时,缅甸停火协议签署,路透社称,中共对其中的2个少数民族武装进行干预,要求不能有西方国家作为观察国介入协议签署,分析认为中共在利用这些少数民族武装干预缅甸国内的和平进程。

《纽约时报》对此时中方愿意借给昂山素季一个“东风”的作法表示,缅甸多年的战火,几近完全阻塞了中缅的跨境合法贸易,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非法预期和木材生意都打了水漂;另一方面,中国公司在和平后,计划在缅北修建直通孟加拉湾的公路铁路,与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相结合可以绕开南海,与中东贸易紧密联系。

然而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克钦族首领桑鲁甘茂(Sumlut Gun Maw)不满昂山素季打中国牌,他警告昂山素季要小心,佤族和果敢族都与中共联系密切,中方将他们带入和平进程,可能会要求得到不少回报。

缅甸少数民族与中共错综复杂的关系

作为活跃在云南省南伞边境的一支武装队伍,果敢同盟军最被国人所熟知。2015年2月9日,果敢军与缅甸政府军交火,战事持续20多天后,中共两会期间, 双方再次交火,缅甸当局质问中共对果敢军的支持,当局的声明中表示,袭击从中国境内发动,果敢族武装组织开展的行动“组织完善”,他们并非单独行动。这次 袭击是从中国境内发出的。

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袁红冰表示,中共与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军都有勾结,当缅甸提出民主化的倾向后,中共就想利用果敢军首领彭家声对缅甸政府施压,组织民主化进程。

芬兰华人作家唐夫在《独立评论网》发文指出,果敢武装冲突暗藏危机,不排除是反习近平的地方势力,如江泽民曾庆红等,利用薄熙来旧部十四军,暗中有意搅乱 政局,暗助彭老帮人,用重金收买一些退伍兵痞,去缅甸亡命一回,挣够本钱。特别是习近平打算从中国到缅甸开辟能源路线,这一闹就搞得他进退为难,骑虎难 下,项目进程受阻。而江派这样玩很容易,煽动所谓“爱国热情”,花点小钱就可以让缅甸无宁日,而后中国无宁日,逼习顾此失彼,最后摊牌,要死一块死。这 些,不知道习近平有无防范技能。

时政评论员伍禹冰也提到,在薄熙来和周永康政变计划中,云南是三条退路之一,且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创建的14军就驻扎在云南昆明。既然如此,缅北各支地方武装很可能与江派的军中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南华早报》早前报导,接近军事科学院的一名消息人士称,被公布落马的中共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黄星违反“军事纪律”,涉嫌在2009年缅甸东北果敢地区的地方武装对抗缅甸政府军时“泄漏国家机密”给果敢地方武装。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出现重大人事变动 传换习亲信接任

    下一篇: 中共七常委首次全出席“卫生与健康大会” 为何如此高规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