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面临分裂 恐怖主义恐蔓延
2017-10-05


加泰隆尼亚独立公投结束后的第三天,群众在首府巴塞隆纳针对警方在公投当天的暴力镇压举办了大型示威活动。图为群众在著名景点圣家堂前的示威活动。(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西班牙警方强力镇压独立公投的过程中,加泰隆尼亚530万合格选民中仍有42%坚定地做出他们的选择,10月 2日清晨开票结果,有90.9%的选民“支持加泰隆尼亚独立”共和建国。西国当局已予强势回应,欧盟也表态反对。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开票后立即回应将尽快展开特别议事,处理公投结果与后续独立进程。根据章程,议会一旦确认结果后,必须在48小时内宣布加泰隆尼亚独立建国。自治政府同时也表示,这次的选举遭受极大的外力干扰,至少有67万选民无法参加投票,同时由于投票站被关闭,也还导致有近75万选票不能计算;而10月1日投票当天,警方的暴力镇压还造成超过900人因此受伤。由于警方对各投票所的干扰与监票机制的不完善,也让统一派得以借机重复投票以证明投票结果的不可信。

西国当局:违宪,将终止自治权
西班牙政府早在结果出炉前即以表明公投违宪,宪法法院裁定公投无法律效力,就算自治政府在公投通过后宣布独立,马德里仍有权中止加泰隆尼亚的自治权,还可解除所有自治政府官员的职务。

英国路透社10月2日报导,西班牙司法大臣卡塔拉(Rafael Catala)10月2日在接受电视专访时就明确表示,如果加泰隆尼亚自治区议会宣布独立,西班牙政府将根据宪法155条规定,可以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这意味著,西班牙政府得以地方政策侵害西班牙多数人的权益为由,“接管,并暂时解除加泰隆尼亚的自治权力”。

这条被视为“核武条款”的规定,一旦启用势必造成西班牙大规模的骚乱,也将引发西班牙境内其他各自治区的反弹与疑虑。

不过普吉德蒙表示,他没有计划与西班牙进行“创伤性”的分裂,但针对警方的暴力镇压行为,他宣布将设立一个调查10月1日冲突事件的委员会,会对国家警察采取法律行动。

普吉德蒙同时率先公开向欧盟喊话,声称在10月1日的投票日中,西班牙政府命令的“警察暴力”,严重地侵犯了加泰隆尼亚民众行使民主的权力,进而触发《欧盟条款》第一编共同条款中的“第七条”(Article)所规范的成员国停权条件。他强调,欧盟应主动对西班牙当局进行调查、停权,同时保障加泰隆尼亚人民公投的自决决定。

欧盟:公投不合法
不乐见盟国动荡导致欧盟再陷溃堤危机的布鲁塞尔高层,对此要求自然是不予理会,但对这次公投则是明确表态反对。欧盟委员会称,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地区的独立公投是“不合法的”,呼吁西班牙政府与加泰隆尼亚对话解决危机。并在推特发文表示,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地区目前应是寻求稳定和团结,而不是制造分裂。
警察暴力镇压,引起加泰隆尼亚人不满以及国际瞩目,对此,加泰隆尼亚于3日开始进行大罢工,虽然面积只占全西班牙约15%,但GDP与外汇出口却是高达20%与25%,若风波不停息,这些玉石俱焚的作法,恐将对西班牙经济带来影响。估计机场、火车、与港口运作都可能受到影响。

历史文化与经济左右独立运动
加泰隆尼亚人是一个有著一千多年历史文化的独特民族。相较于其它地区,具有其独特的自主性,也是西班牙最为为富饶、独立意识最为明显的地区。在弗朗哥(Francisco Franco)独裁统治之前,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但之后便受到的极度压制,一直到弗朗哥死后,才在西班牙宪法的框架下,再度被赋予了自治权。

在2006年6月的一次地方自治权扩张公民投票结果下,加泰隆尼亚获得更大的自治。但却在2010年遭到西班牙宪法法庭撤销,进而成为今日独立运动遍地开花的导火索。

除了历史文化认同的因素外,每年要上缴西班牙政府150亿欧元却得不到中央相对好处的经济因素,也是加泰隆尼亚闹独立的因素之一。

据彭博新闻报导称,10月6日这天,极可能是加泰隆尼亚宣布独立日,因为83年前的独立运动领袖康帕尼斯(Lluis Companys)就在这天宣布独立,成立加泰隆尼亚共和国,随后遭到逮捕,并被佛朗哥处死。

独立引发动荡 欧盟不乐见
究竟加泰隆尼亚有多少人想要独立?这是个引发外界关切的议题。根据BBC在今年7月所做的民调显示,大约有41%的加泰隆尼亚人希望独立,但有49%的人反对独立。其实这也符合过去这些年的民调结果,但很显然的,这次公投的反方多数均将此视为“儿戏”未予理会。不过有评论指出,流血冲突恐加剧独立的倾向。

从民调的比例上看,评论指出,一旦宣告独立,加泰隆尼亚恐将陷入动荡不安,无助于该居的稳定繁荣;对西班牙政府而言,经济上的损失,以及其他自治区的群起效尤,也将会是个无法承受的痛;而这个位居欧盟第五大的经济体一旦崩解,绝对为恐袭与英国脱欧忙得交头额烂的布鲁塞尔总部,同样带来经济上与欧盟政治社会体系上莫大的危机。而更深层的恐惧,应该是来自于极端穆斯林组织的威胁。

极端穆斯林恐趁机坐大
截止2015年底,西班牙境内穆斯林数量已近200万人,占总人口的4%。在过去5年内增长了30万,仅去年一年增长率就达到了1.6%。同时,伊斯兰宗教活动场所数量,在近年来的快速扩增下,已占境内所有宗教场所的21%。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名为“回归安达卢斯”的运动正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兴起,试图唤醒穆斯林对1492年尘封已久的记忆。在那一年的元月2日,西班牙天主教国王菲迪南正式接管了为摩尔人(穆斯林)占领长达800年的当今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的格拉纳达,并将不从归化令的穆斯林等族群驱逐出境,安达卢西亚自此重回天主教怀抱至今。

“回归安达卢斯”除了呼吁身处国外的穆斯林重新回到西班牙定居,以及要求政府给予公平自主的待遇外,同时还强调:“西班牙的伊斯兰时代是我们的荣耀。阿拉的光辉永远环绕在这片土地上。”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西班牙国内的穆斯林中,对政府不满的人数已达到破天荒的42%。西班牙智库也进一步分析指出,因从事恐怖主义和圣战活动被捕入狱的人中,有40.5%是本国公民,显见恐怖主义本土化之严重,且有超过67%为20岁至34岁的年轻族群,有14.5%是从天主教皈依到伊斯兰教后,开始从事各类圣战活动。

今年1月,IS恐怖组织在网上公开宣称,“伊斯兰国从来没有忘记安达卢西亚”,随后于8月,在加泰隆尼亚引发了造成14人死亡的恐袭事件,这更加深了西国许多学者专家的极度忧虑。

加泰隆尼亚的独立运动,无疑将鼓动“回归安达卢斯”运动后续所可能引发的一连串巨大波动,这也将为整个西班牙以及欧洲,带来不可小觑的危机与冲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俄国受难者纪念碑揭幕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