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曝官场之乱超外界想像
2017-10-12

官方发布数据,5 年反腐有超过百万名大小官员遭惩处。(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据中共官方最新数据,自习近平十八大上台掀起反腐运动以来,已有超过百万的贪官落马,其中既有昔日最高层官员周永康等,也有曾被视为“明日之星”、“接班人”的孙政才等。官员的非正常死亡率也随著落马官员数量、级别的不断攀高而飙升。
 
无官不贪?!
 
中共中纪委官网10 月8 日发布统计报告指,截至2017 年6 月底,5 年来纪检监察部门接官员违纪举报1,134 万宗,立案139.7万宗,280 多名副部级以上、8,600 多名厅局级、6.6 万名县处级官员落马。基层贪官最多,5 年来共有134.3 万乡科级以下官员被处分。5 年从90 多个国家地区追回外逃3,339 人,其中原国家工作人员628 人,追回赃款93.6亿人民币。
 
外媒对多达百万的贪官落马数字感到吃惊。路透社报导指,习王在“反腐打虎”的大旗下,先后拿下300 多名党政军副部级及副军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包括中共“政法王”周永康、曾经有望入常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及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以及几周前才被拿下的“储君”、另一个准备二十大继位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
 
曾经被作为中共高层接班人培养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9 月29 日被当局开除公职和党籍,移送司法。官方通报指,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涉搞特权、泄密、受贿、懒政、搞权色交易等六项罪名。
 
《法广》10 月5 日引述港媒评论称,这个劣迹斑斑的孙政才,“为何能够提拔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云呢?当年是谁发现孙政才,又是谁提名孙政才进入政治局的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纪委又是怎么调查考核的呢?”海外知名政论人士陈破空10月3 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文章称,事实上,当局给孙政才送了六个罪名,其他中共高官几乎全都具备。
 
陈破空犀利指出,这些台词暗示:中共官员党员尽都丧失了理想信念,但孙政才们是“毫无”;中共官员党员尽都违反,但孙政才们是“严重违反”,所以被下狱、治罪。这些台词,等于承认,作为一个执政党,中共已经完全堕落,无可救药。其存在价值,仅仅是死守权力和既得利益而已。
 
自杀还是被灭口
 
10 月3 日,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披露,经过对中共官员自杀状况的核实调查,2015 年,副科级以上官员自杀身亡的人数为1500 人;2016 年增加到1700人;而2017 年的情况仍在恶化。
 
针对官员自杀,中共各级官方在通报中一贯以“压力过大”或“患有抑郁症”来解释,但一直难令公众信服。民间流传有“畏罪自杀论”、“他杀灭口论”及“因果报应论”等各种猜测。
 
去年1 月份,官媒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发文称,“出了大事,然而官员却死了,大事也不仅限于事故,还有腐败的窝案。涉及窝案的官员在走漏风声或预感不测后选择激烈地惨死。”
 
文章表示,无论是因事故而死,还是因案发而亡,这些人在事情悬而未解的时候,选择激烈了结自己生命。“原因恐怕很多,各位应该都懂。2016 年继续打虎拍蝇,还得小心这些蜥蜴,很滑溜的。”
 
对于“各位应该都懂”的大陆官话,外界多解读为:这些官员的死表面上看似以死逃避罪责,但背后原因可能是为了保护背后官位更高者;或是被更高权势所逼;或是被灭口等。
 
时事评论家横河分析“自杀潮”说,这里面主要的原因也可能是自杀或者是他杀。
 
横河认为,如果说是自杀,原因可能是政治压力大,比如被调查,但是这种情况不会太多。文革时期这样自杀的多,是因为多数是被冤枉的,心理上难以承受。而今天的中共官员都明知自己有罪。
 
再一原因可能是代人受过。中共党内派系的形成主要是利益的结合,因此官员不可能为利益去自杀去保另外一个人。所以,如果是代人受过而自杀,或可能是被人以家人的生命或者子女的前途相威胁,不得不走这条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八大习接班前失踪12天 内幕被揭

    下一篇: 十九大倒计时 各方最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