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影响力不减再成焦点
2017-12-08

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在明年中共两会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强势回归”。(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日前,港媒披露王岐山有出席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特权。这和其秘书周亮将担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消息,显示王岐山仍举足轻重。此外,有媒体爆料称王岐山中共十九大未能留任盖因以曾庆红、刘云山等江系高层为首的党内贪腐势力的极力阻挠。

强势回归?

12 1 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称,前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尽管在10 月份的“十九大”上退下来,但他仍被赋予了出席中共最高级别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特权。

报导说,王岐山预料在明年的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继续在中共政界中进行习近平的反腐行动。

报导还引述分析称,王岐山虽然依从“七上八下”潜规则退出中共领导层,但习近平依然希望加强政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王岐山退而不休,透出反腐运动压力不减的信号。

此前有台媒引述“内部消息”称,王岐山可能在明年3 月出任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常委会已为此出台提案,做出“过渡性安排”。

11 9 日,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问北京时,王岐山出席了欢迎晚宴,而尚未正式卸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却罕见缺席,似乎佐证了这个“过渡性安排”的真实性。

权威不减

曾长期担任王岐山秘书的现任中纪委组织部长周亮近期传出将调任中共银监会副主席。

有港媒认为,周亮进入金融口增强了王岐山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力,是王岐山“权威不减”的一个证据。文章也提到王岐山很有可能成为“又一位权势极大的副主席”。

现居海外的中国知名持不同政见者胡平在《纵览中国》发文表示,尽管现在王岐山“裸退”了,但是也不能说明他失势。习近平的权力在十九大非但没有被削弱,而是明显上升,这就充分证明清君侧遭到失败,也就证明王岐山是正常退休而不是落马。

此外,他在文中还披露,王岐山更可能担任的是国家副主席。因为这个职务不要求具有党内高级职务,党外人士( 例如荣毅仁)都可以当,所以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王岐山可以出任。又因为这个职务对年龄限制较宽,七十岁出任都属正常。

再有,按照宪法,国家副主席这个职务的权力可大可小,取决于国家主席愿意委托你多少。可以预测,未来的王副主席将是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国家副主席,就像他的中纪委书记是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也认为, 如果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 手中掌控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将取决于习近平的态度。如果习近平希望一个强势的王岐山,使自己多得助力,那么王岐山将拥有不小的权力,或可涉足更多的部门。

周晓辉表示,从目前习近平对王岐山的态度看,如果不出意外,一个强势的王岐山即将在明年中共两会期间回归,而“老王”的回归对于那些阻挠其在十九大连任的高官们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留任遇阻内幕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杂志披露,王岐山十九大退位涉及激烈博弈。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愿意,但遭到党内对立派别异常激烈抵抗。
 
其中第一大阻力来自党内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因为,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

第二大阻力来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别是当年同样以“七上八下”出局的曾庆红。加上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庆红,训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贪腐问题。曾庆红忧虑,如果王不退,自己很可能在秦城监狱度过残生。故此,曾庆红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有第三大阻力, 是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常委。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对。消息称,比王岐山大一岁的刘云山,甚至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 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报导说,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王岐山私下说,想多活几年,退出常委会。这场激烈博弈到今年“十一”前后,王岐山退常成定局,高层人事最后定盘。

11 月初,“退常”后的王岐山在官媒发文,提到“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评论认为,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未来习打虎对像比较明确地指向了参与江集团的江派大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阳六四上位 军中两面人不止几个

    下一篇: 乌镇世互会两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