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美国经济寄生虫”美三巨头拟成立新健保公司
2018-02-01

美东时间1月30日(周二)一大早,亚马逊(Amazon),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三家上市巨头联合宣布,他们将发起成立一家独立的医疗健保公司,为其在美国的员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这个合作伙伴关系汇聚了全美最有影响力的三家公司: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Amazon),亿万富翁沃伦·E·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旗下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和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他们试图联手改进现有其他医保公司已经尝试但未能改变的健保体系。

“像气球一样膨胀的健保费用就像美国经济体制内一个饥饿的寄生虫,”巴菲特在宣布时说。“我们没有现成的答案,但也不承认它为不可避免的现实。”

这一石破天惊的举措的出台,不仅表明美国整体医疗保健行业可能发生的迅速变化,而且预示著传统意义上相隔离的部门(比如护理提供和医疗保险)之间的分界线也正变得日益模糊。上个月,CVS Health以大约6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健康保险公司安泰纳(Aetna),即是这种变局中的一个实例。

西格尔集团(Segal Group)全国卫生业负责人、代表大型雇主与健康保险公司商讨健保计划的埃德•卡普兰(Ed Kaplan)说,这可是三个大玩家(big players),“我认为如果他们进入医疗保险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他们将会对医疗保险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大型保险公司在解决人们不需急诊服务,或者需要医生到医院进行补开处方等日常工作问题时的效率之低令人沮丧(frustratingly inefficient)。尽管市场上现有的这些医保公司应该有办法避免这样的事情,因为这不是什么创新,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

不过卡普兰也表示,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将会面临挑战,例如评估竞争保险公司所熟悉的风险和其他相关技能,但他们可以(高薪)聘请有才能的人士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三巨头合作的目标之一是提高健保制度里的透明度。摩根大通总裁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我们的员工在管理自己的医疗保健方面需要透明度,知识和控制力。”

透明度指的是健保的真正成本。由于医疗价格的谈判是健保公司跟药厂及医疗机构秘密谈判的,不但消费者不知道医疗保健的真正成本,连医生通常都不知道自己的服务费用是多少 – 他们知道自己收的费用,却不知道病人真正付出的费用。

多年来,这个数据几乎不可能得到。地区医疗改善网(Network for Regional Healthcare Improvement, NRHI)是一个致力于医疗合作的组织。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米切尔(Elizabeth Mitchell)欢迎这个宣布:“透明度在医疗体系里遭遇很大阻力。花钱的雇主不知道他们买的价值。他们在寻找一种方法来确保他们为高质量的服务付出公平的代价。”

没有实质的成本数据,NRHI表示,保险公司就有很多空间玩猫腻。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NRHI发现美国的商业保险公司在每人每年的医疗支出会因地而异,有时差异到1000美元以上。也有研究显示,全美医疗花费里有30%是浪费掉的。

目前,这三家公司尚未提供有关新实体筹建细节方面的信息,只是强调最初将重点放在如何从技术层面为其公司员工及家属提供收费合理,且简单、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他们表示,这个正处于早期规划阶段的举措,将有一个“不受营利驱使和约束”的长期目标。

三家公司在美国的员工总数约50万人,加上家属后近100万。他们现有的健保公司股价在宣布后应声而掉。不但Aetna,Anthem和UnitedHealth Group等健康保险公司的股价下跌了5%到10%,而药房连锁店CVS Health,Walgreens Boots Alliance以及像Abbvie这样昂贵药品的制药商也遭受了华尔街的打击。而大型PBM Express Scripts也在周二跌幅超过2%。近30亿美元的健疗业市值一日间蒸发。

纵然三巨头连合作细节都还没形成,但是鉴于亚马逊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以及巴菲特麾下企业数十年的成功,观察家认为,改善患者体验和客户服务也将成为新公司的目标。而且亚马逊可利用其技术平台来降低医疗成本和增加透明度。

毫无疑问,这份公告的问世,在美国健保市场上掀起了巨大波澜,投资者开始再次担心亚马逊等会冲击医疗保健行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窃走近3千万 美ATM遭骇

    下一篇: FBI“短信门”牵出秘密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