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提“入世”承诺
2018-04-16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周二发表推文,他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四项“重大开放举措”,表示感谢。

川普说,“我们会一起取得很大进展!”

4月10日,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做出4项经济开放承诺,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进口。外界认为习近平是在为缓和中美贸易的紧张局面做出努力。

据CNBC报导,习近平的表态刺激了美国股市。截至周二下午,美国三大股指全部上涨1.5%以上。市场观察人士一度担心,保护主义举动升级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或美国公司。

川普10日发布推文表示,非常感谢习近平对于汽车关税、贸易壁垒、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的“友好话语”,双方将取得良好进展。

美国汽车企业特斯拉的总裁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向川普投诉,美中在汽车业的不平等贸易。他指出,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关税仅为2.5%,而北京对进口轿车征收的关税高达25%,是美国的10倍。此外,中国在美国已有5家100%中资控股的电动汽车公司。而北京却规定,外国车企在大陆生产,必须和中国国有企业合资,外资持股不能超过50%。

20多年来中国国企被形容为“躺着赚钱”,2013年北京曾试图取消50%控股上限,结果遭国企强烈反弹而夭折。

川普9日推文,以汽车为例指美中贸易不公平,习近平10日的发言即回应了川普推文诉求的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仍持谨慎态度,指中方列出的许多措施多数是北京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就已许下的诺言,但之前并未兑现。美中贸易摩擦可能还需要更多谈判。美国一家权威智库2015年的报告指出,北京至少在11个领域没有兑现“入世”承诺,包括“通讯市场对外企开放”等。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现在不是个承诺的问题,而是应该兑现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外事吃重 整肃前奏?

    下一篇:   汶川地震10周年 民众祭奠罹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