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虚幻外交 美驻以使馆迁圣城
2018-05-10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自特拉维夫移驻耶路撒冷的搬迁进度并未受到各方反对声浪的影响,并将于14日以色列建国7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进行正式挂牌。虽然这意味著美国以行动正式宣告了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并未因此而关闭美两党及国际社会长久以来所之支持的“两国方案”。

两国方案是指让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于巴勒斯坦土地各自建立不同国家,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并存。该方案长久受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以及国际社会支持。

以国国内于1980通过律法承认耶路撒冷是首都但未被外界承认;1995年美国国内通过“以色列法案”明确指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顾及以巴和平,始终都不敢兑现这项承诺,直到川普就职后,才在去年底打破这种“虚幻的外交承认”行为。

川普认为,22年来美国历任不予兑现的行为并未换来真正的长治久安,巴勒斯坦并未在各方支持的“两国方案”框架下致力于和平进程,挑衅行径斑斑可见,巴解内部的派系斗争,让叫唆者借此维系其在内部岌岌可危的地位。分析也指出,伊朗与真主党等恐怖组织的乘虚而入,更加深了中东和平的不确定性,以巴之间的互信机制也因此危如累卵。而于此之际,沙特等国警觉到,中东地区要想在伊朗及其同路极端组织的威胁下换取和平,唯有改善与以色列关系方有机会。沙特的体认也是川普敢于打破窠臼重新建构以巴和谈框架的动因。

不过川普并未因此否认“两国方案”,反而是重新启动了这个奄奄一息的方案。川普强调,他赞成在双方都可接受的情况下达成一个潜在的两国方案,并澄清说,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权的界限必须要经过谈判,而且不会改变圣地的现状。

4月30日,在约旦访问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在双方记者发布会上对川普的态度发出了更为明确的信息。他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意见达成一致,美国就支持“两国方案”。他指出:“我们正在共同付出努力,但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是取决于冲突双方。”他同时呼吁巴勒斯坦人民重返政治对话。而有关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相关问题,蓬佩奥表示称:“我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并未提及耶路撒冷的边界问题。”蓬佩奥指出,至于耶路撒冷的边界问题,则应该由冲突双方来协商解决。

川普政策非常明确,必须让巴勒斯坦停止玩弄国际社会与之和谈的诚意,以务实的行动,以及透过以色列与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结盟,方能实践中东和平。而长久以来的姑息主义与虚幻外交,才是中东和平最大的阻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 35栋建筑被毁 新裂缝出现

    下一篇: Trump Seeks to Claw Back $15 Billion in Useless Sp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