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总监质疑 天才班录取考试或取消
2018-08-24

(Fotolia)



【看中国讯】纽约市教育总监卡兰萨日前在接收教育网站Chalkbeat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纽约市公立学校资优课程(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又称天才班)的单一考试录取方式可能不是“正确的评估和录取学生的方式”,外界认为卡兰萨的这一表态可能意味著这一考试方式可能会与纽约市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一样会被取消。


天才班课程是纽约市教育局(NYCDOE)为培养资优生所提供的教育资源。如能考上天才班,从幼儿园大班一路到高中都能享有优质教育,因此对于望子成龙的华人父母而言,天才班将如何录取学生变得十分重要。

Chalkbeat报导称,目前纽约天才班也像特殊高中一样存在种族隔离问题,天才班学生只有22%是非裔及西语裔,而全市非裔和西语裔学生的比例高达近70%,就像特殊高中一样,绝大部分的天才班是凭一次性测试成绩入学。

卡兰萨质疑“天才班”(gifted & talented program)通过单一考试录取学生,不是“一个好主意。”他说,“当你看到这个体系中的显著性差异时,你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更好的方法来评估及录取学生?”

按照纽约公立学校规定,所有32个学区就读幼儿园和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都可以参加天才班的入学考试。这个入学考试包括两项测试,分别是:欧提斯列侬学业能力测验(Otis- Lennon School Ability Test,简称OLSAT)以及布莱肯入学准备测验(Bracken School Readiness Assessment,简称BSRA)。前者与后者分别占75%25%的分数。

卡兰萨认为,那些想从幼儿园就开始读天才班的学生,在测试时年仅4岁,难以通过任何一项知识测试来确定他们是否有天赋。换言之,那些测试更多的是测量一个学生的家庭特权,而不是真正的天赋。

此外,与前任教育总监不同的是,卡兰萨不赞成关闭质素差的学校。他认为学校要被关闭大部分原因是没有给学校提供改善的资源和正确的支持。因此,一间本已被预定要关闭的差校得以保留下来。

这也是白思豪市长提出的“重建计划”(renewal program)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通过提供社会服务和时间更长的上学日来促进学生学习。


但对于如何平衡单一录取考试与“多元化”之间的矛盾,第24学区华裔委员黄友兴则持不同的看法。黄委员认为,取消天才班入学测试、取消特殊高中入学测试,可能会导致纽约市的质优学校逐步消失,从而导致纽约市的整体教育水平“全面下降”,甚至会带来读书无用的风气。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8年8月(4)_652

    下一篇: 百老汇票房在夏日高温下稍微下滑    仍然比去年同期增加16%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