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哈佛招生歧视亚裔群体
2018-09-18
【看中国讯】几十个美籍华人组织在2015年向司法部提交了一份的申诉,指控哈佛大学在招生中使用平权政策,致使亚裔美国申请者的录取难度加大,构成对这个群体的歧视。这起诉讼最终得到美国司法部的支持。在8月底的一份声明中,司法部认定,哈佛大学通过人为限制合格亚裔美国人的入学人数,而增加其他种族不合格的学生入学,从而对亚裔申请者构成系统性歧视。

司法部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称,哈佛大学使用不确切的考量系统,“可能会带有种族偏见,损害亚裔美国申请人的入学机会”。

关于教育中种族问题的争论集中在学校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努力控制它们学生的种族构成。在许多名牌大学,黑人和西语裔学生的比例偏低,而亚裔和白人学生的比例相对于他们的总人口来说偏高。

尽管各级政府在不同时代曾试图使平权政策渗透入学校录取中。但几十年来,大学录取中的平权行动一直遭到白人保守派的反对。

在过去的几年里,亚裔美国群体加入了反平权行动的行列。他们认为,平权政策使得他们在竞争名牌大学入学资格时,相对非裔美国人、拉丁裔及其他团体处于劣势。

加州金橙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莎拉·杨有一个19岁的儿子,正在芝加哥大学就读。在谈到儿子的大学录取过程时,莎拉·杨介绍:“没有人确切知道在录取决策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她说:“但我认为总的来说,种族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都明白,与其他种族相比,为了进入大学,亚洲孩子必须在各方面做得更好。”

莎拉还说,她正在高中就读的女儿已经意识到作为亚裔要进入名牌大学所面对的挑战,从而增加了自己的压力。沙拉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公平的。

教育部和司法部在7月曾表示,川普政府正在抛弃奥巴马时代的政策,支持高校招生时摒弃种族因素。而奥巴马时代,让大学校园更加多元化是重点,录取时考虑种族因素就变得正常。

哈佛的支持者们谴责了这起诉讼,表示它会对美国大学的多元化构成威胁。

这些支持者包括25个校友、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一些经济学家,以及一群由531人组成、研究大学招生的社会科学家及学者。

哈佛大学认为,校方“不歧视来自任何群体的申请者,也将继续积极维护将种族作为大学招生因素之一的合法权利。最高法院已经支持该权利超过40年了。”

该案重点在于,相较于其他种族,哈佛的招生工作是否对亚裔申请者有更高要求。另外,他们是否采用了诸如个性评分这样的主观衡量标准来控制录取亚裔学生的数量。

该案的庭审定于10月开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加谈判新进展 加拿大拟让步

    下一篇: 新州即将启动海上风力发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