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债台高筑
2018-12-24

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速度却在加快。(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速度却在加快,12月19日有新一批地方债发行。并且,2019年地方债发行或提前至1月份。可以预见的是在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下,经济前景堪忧。

按照先前官方公布的文件,河北省财政厅于12月19日发行新一批债券——2018年第一至三期雄安新区建设专项债券和第一至二期雄安新区建设一般债券,总共包括5只债券,发行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据统计,包含这批债券在内,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共发行地方债4兆1313.55亿元,2017年全年发行量则为4兆3580.94亿元。

另有知情人士称,北京当局计划允许地方政府2019年1月即可开始发行地方债,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在3月“两会”后下发的惯例。将提前下发一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额度给省级政府,以加快地方债发行,规模约1.4兆元。

随著经济下行,人们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越来越感到担心。

据《路透社》12月15日报导,湖南汝城县成为地方政府债务状况恶化的一个典型。其近年来投资3亿多元建设红色旅游设施,但截至目前还没有见到利润。相关的广场、花园、办公楼等等也没有获得收益。如今,人口42万的汝城县面临将近70亿元的债务须要偿还,关键的是却没有多少财政收入可以拿来还债。

当地一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正在削减基础设施方面的政府投资,增加土地销售以获得收入。

汝城并不是一个特例,中国近三千个县级行政区域面临跟汝城一样的困境。中国央行最近发表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中国大部分隐性债务风险在区县一级。

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的地方政府共有18.4兆元的债务。但是,根据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估计,算上隐性债务,中国地方政府有高达40兆元的整体债务。

历经了过去十多年政府投资高速增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失控扩张之后,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总额大概是40万亿元,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目前最迫切、最紧急的有五大问题:其一、金融风险处于高发期;其二、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其三、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强烈;其四、中美贸易战爆发让外部环境明显恶化;其五、经济整体脱实向虚的趋势没有扭转甚至日益恶化。

最棘手、最麻烦的是金融风险处于高发期。越来越多的高负债企业无法按时还本付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无法按时还本付息;各种债务违约案例几乎天天发生;以P2P和区块链骗局大规模爆雷为代表的金融乱象和金融危机已经爆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开始第二轮美国大豆采购

    下一篇: 基因修改  未来难以预见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