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梦难续 美企业家纷纷离去
2018-12-24
【看中国讯】多年来,美国企业家一直看好中国,他们可以在这个新兴经济体创办科技企业、开连锁餐厅、管理工厂,有潜力赚到可观的利润。他们中的很多人掌握了普通话,在中国雇佣和培训了大量员工、买房置业,遇到了他们的人生伴侣、生养讲双语的孩子。

然而,受成本猛涨、税负攀升、政策收紧和反复无常的监管规定影响,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与本地企业的竞争中变得愈发被动。如今,一种幻灭情绪已经开始蔓延,好日子已经过去,外籍企业主已经对这个市场不再抱有幻想。

90年代末,出于对上海的向往,来自美国蒙大拿州的Bob Boyce决定到上海创业。他经营了一家烤肉酒吧,目标是当地的白领阶层。Boyce的想法是,提供物美价廉的啤酒和汉堡。他的烤肉酒吧以5.8美元的汉堡为特色,结果大受欢迎。

经过多年的发展,Boyce把他的汉堡生意从单独的一家店扩张成了价值7000万美元,包括:凯博(Kabb)和蓝蛙(Blue Frog)品牌的连锁餐厅,在10个城市拥有分店。他估计,他们多年来一共雇佣了1万2000名员工,其中一些人已经开了自己的餐厅。

不过,Boyce说:“外国人的标签永远贴在你脑门上”。他经常由于西餐厅固有的制作流程与中国卫生部门的监管发生矛盾而被“传唤”。在一位中国退休领导搬到Boyce的蓝蛙餐厅附近之后,警察每晚都来检查噪音级别,接连不断的麻烦让Boyce在2012年关闭了蓝蛙餐厅。他说:“外国人在中国的结局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清晰。”

去年,他把连锁餐厅卖给了一家欧洲公司后,回到了西雅图,因为他认为,中国太大、太乱、太复杂。

很多人将2012年前后视为外资经商环境的转折点。中国当时正在审视经济繁荣时期是如何被债务、产能过剩、普遍的腐败和可怕的污染所拖累的。当时,习近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他通过国家权力来确保就业和劳动者的生活标准。国有企业因为免受日常经营的纷扰而处于有利地位。

之后,官方加大了对签证的审查力度,并积极加强污染管控。一项新的社会保障法提高了本地工资并让企业更难裁员,一些雇主将该政策称之为新“铁饭碗”。

47岁的Jack Tung说,2003年以来,中国的成衣制作费增长了六倍,这里的经商环境已经变成高成本、低利润、压力重重。另一位美国艺术品商人也准备回加州去。他说,货币管制让他大客户们手头变紧,这让他的生意受到很大打击。

离开的势头已经变得明显。搬家公司Santa Fe Group A/S称,最近搬离中国的家庭比搬来中国的家庭要多。这一点充分地体现在企业主子女的入学情况中。私立的上海美国学校(Shanghai American School)注册学生人数比五年前的高峰期少了将近17%。

中国美国商会称,75%的会员企业都感到受欢迎程度有所下降。其上海分会近几年失去了600多个会员。该组织对美国企业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制造业重镇广东省,70%的美国企业可能暂缓对华投资或将制造环节转移到海外。

面对企业主们的离去,中国政府近期放宽了外企准入限制,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然而,造成企业家离开的原因往往是中国社会内在的原因。单纯的政策吸引,已经很难再让那些曾经留在中国多年的企业家们回心转意。

面对美中贸易争端,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11月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问道,“为何那些最了解中国,在那里工作、经商、赚钱的人,那些过去赞成合作关系的人,现在却成了支持进一步对抗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导师现身大会  一举动引关注

    下一篇: FBI:中国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家和经济安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