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热议】对付绑匪 要靠法律的威严
2019-01-03


自北京方面抓捕3位加拿大公民以报复加国抓捕华为CFO孟晚舟之后,加国媒体《多伦多星报》援引联邦政府的消息披露,其实已有约200名加国公民被抓捕,且拘押原因有多种。此前中共驻加大使公开提出,让加拿大通过此事反省对中方“做了些什么”,暗示北京用加拿大人质报复加拿大抓捕孟晚舟“没有错”。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法治国家,孟晚舟将会面对“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方也多次表示会尊重包括与美国的引渡条约在内的国际协议,不会将法治和正当程序政治化。 

中方的司法还没进化,加拿大公民被捕的理由,骨子里就是3个字“莫须有”。康明凯和和斯帕弗之获罪,理由竟是空洞的“危害国家安全”。这个罪名和异见人士“颠覆国家政权”类似,都是“莫须有”,随手给安上的。

从事件发展的进程来看,加拿大政府还在希望与中共“讲道理”。不过,中国的司法制度本来就是听党的指挥,是没有“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的,一直以来都是“将法治和正当程序政治化”。外国公民到中国,本来就承担了相当程度的“政治风险”。这个事件,加拿大政府只能强硬,不能妥协。最好的方式,就是尽快依照引渡条约,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接受调查。 如同华盛顿邮报所言,“中共是流氓,国际社会应给予更强烈的抗议,以防止中共将来用人质外交对付全世界。”

事实上,中共一直用人质来勒索全世界。这些人质是中国的人民,他们可能是政治异议者、人权律师、维权抗暴者、宗教或信仰被迫害者。这些人,中共用来当政治筹码,向各国政府交换政治利益,必要时放几个出去。 事实上,整个中国人都是中共治下的人质。只不过,加拿大公民被绑票,有其母国的奔走与援救。中共治下的百姓被绑架,是被自己以为的“政府”绑架。这些被非法捉捕的中国人质,都靠别国政府的奔走与援救。他们绝不可能有“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迎来的是“被消失”、“被坐牢”、“被酷刑”、“被虐杀”,甚至“被活摘”的命运。 

各国政府应该从根本认清中共的本质,采取更强硬的做法。正如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所表示“中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两名加拿大人,『让在中国从事合法研究以及商业行为的人感到担忧』”。 

各国政府的担忧与顾虑应该更进一步,譬如发布至中国的旅游警讯。各国企业或学术机构甚至可以考虑减少双边的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加拿大政府。除非中国政府释放人质,不然态度必须比其更强硬! 

更重要的是,孟晚舟事件对于中共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不只是华为本身的问题,牵涉到的是中共海外权贵子女的敏感神经。如同《华盛顿邮报》指出的,美国和加拿大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很多都是中共权贵的子女,但他们和他们的父母从来不担心他们会成为人质。因为美加两国不会考虑这种流氓行为,而且就算有意这样做,政府也没有这种权力,两国的法律也不允许。
 
个人以为,对付中共这种恶霸政权,正是要从这部分还在助纣为虐的权贵开始。他们一方面将资产转移到海外,将子女送到海外受教育,享受民主国家自由空气,另一方面却维护中共的暴政,破坏国际社会的民主。对于这部分人,应启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加大力度清查他们的言论、行为与资产,严格再调查他们是否为共产党员,是否从事间谍与特务活动,是否曾经为中共之帮凶,施行迫害于中国百姓身上,一旦违反法律,便展开司法程序。

对付中共的邪道,只有用正道的方式,堂堂正正的追诉这些中共权贵。中国人说,打蛇打七寸,这些人就是中共的七寸。他们非法逮补加拿大公民,就是出于这种害怕。所以,先调查中共高官的子女,譬如江泽民家族等,该没收的就没收,该坐牢的就坐牢。深挖下去,坚持到底,就看谁怕谁!对付流氓,就要诉诸法律,不要与其做政治交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崔永元揭最高法“丢卷门” 周强动向被关注

    下一篇: 对孔子学院网站文章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