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四伏 中共或难逃宿命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民间流传著中共“逢八必凶,逢九必乱”的说法。港媒评论说,中共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局,国内外大量不稳因素接踵而至,“逢九必乱”极有可能再现,而反习势力正在酝酿行动。

“逢九必乱”

12月31日,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称,在刚过去的12个月中,持续升温的美中贸易战,不仅重挫中国经济,也在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至年底,各个重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下行趋势,中国大陆股市大跌、金融紊乱、消费者信心下降、就业不稳等,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

报导说,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变本加厉的“折腾”循环往复:1959年大饥荒之年、1969年中苏边境爆发“珍寳岛事件”、1979年中越战争、1989年六四屠城、西藏拉萨戒严、1999年镇压法轮功、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2019年面对内部政治反弹和经济恶化问题,压力巨大,习已经开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巩固权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这个情况展望到下一年,他在各个领导的内部凝聚力上会成问题。

他认为,中共将在2022年举行二十大,反习势力除非继续龟缩,否则便要开始酝酿行动,“不可能在2022年才行动”,故2018年反习近平的人会仔细观察他的政绩,以累积子弹,部署2022年的权力争夺战。

四中全会难产

早前盛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2018年举行,直到2018年最后几日都未出现开会迹象。在刘锐绍看来,这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说未取得共识,也反映了习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被指亲北京的《多维》12月25日则引述香港《明报》报导称,由于改革开放40周年高潮已过,明年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有可能是党建。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专栏撰稿人江枫对有关四中全会将聚焦党建分析认为,所谓“党建”其实用意就是通过内斗手段解决中共经济困局。

他说:“中国经济问题其实并非经济政策的问题,而是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所有的经济调控政策都逐一失效。中共体制弊病和顽疾实际已经严重侵蚀、限制经济良性发展,说白了就是从底层到高层各个级别的蛀虫太多了。就如同有蛀虫的果树一样,无论提供再好的土壤条件、肥料和气候环境,茁壮成长的只有蛀虫,果树早晚有一天会枯死。也就是说,唯有改变早已病入膏肓的中共体制,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进入良性发展。”

“民主生活会”

在2018年岁末,中共政治局连续3天开会,进行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起西方媒体关注。

中共官媒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5和27日连续三天开会。25日至26日,召开所谓的“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7日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中,中共政治局委员被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维护习当局的领导。会议10次提到“斗争”,习近平在总结性发言时,则8次提到“斗争”。

法新社分析认为,从中共历史看,开中共“党内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在关键时期,的确是内斗最激烈的时候。

法广报导说,中美贸易战暴露出中共最高层内部的分歧和紧张,疑习近平担心党内有人造反而让成员们自我批评。

英媒此前引述中共高层官员的话透露,美中贸易战令中共党内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12月下旬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警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显示出中共内部危机四伏。

此外,2019年正值专制制度的“七十大限”。明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曾经与美国抗衡的苏联也没有熬过七十大限。而随著美国将美中关系定性为“长期战略竞争”,美中新冷战已不可避免。有分析认为,中共将难以避免重蹈苏联倒台的覆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霓虹灯夜景或将消失

    下一篇: 刘亚洲罕见露面 借徐才厚调侃新闻联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