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受挫波兰“间谍门”
2019-01-20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波兰是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在海外经营十几年、业务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上星期六,波兰国家安全局逮捕了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一名波兰公民和华为员工王伟晶后,华为在波兰的经营活动受到严查, 其在波兰的商业前景堪忧。

据估计,华为占有波兰通讯市场的50%,其产品涵盖路由器、基站、手机、和网络安全服务等,业务之广涉及波兰的四大通信公司。波兰当局说,他们很早就开始怀疑华为设备的安全性,并考虑是否限制华为产品的销售,但考虑到后果可能会比较严重,一直没有出台明确的措施。这次间谍事件让波兰加快评估政府设施、国家安全等敏感部门的网络,看到底有多少华为设备正被使用或已订购。

《华尔街日报》报导,被捕的波兰公民皮奥特德百约(Piotr Durbajlo)的现雇主是法国电信公司orange。在2000年至2007年,他替波兰政府机构工作,有条件接触到波兰和北约盟国的顶级情报;也就是这段时间,他替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目前,波兰检察部门并没有披露细节。

波兰也考虑到北京可能会对王伟晶的被捕采取报复。 波兰地理位置上被俄国和西方夹击,历史上多次被外来势力入侵吞并,但最终仍保持独立,因而有独特的生存之道。“我们知道如何跟俄国打交道,但是对中国却很陌生,我们还不知道北京会如何反应,”一名波兰执政党高级官员说。波兰前情报局长格莱马来克 (Grezegorz Malecki)则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大国争霸;这起间谍事件提醒我们,国安系统是应该改革了。波兰内政部长焦奇(Joachim Brudzinski)星期六呼吁北约和欧盟应该对华为采取同一行动。

波兰的这一逮捕行动被认为是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后其全球遏制华为的延伸。出于对付俄罗斯的需要,波兰加入北约后,一直和美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和行动一致。美国认为华为可能对其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而禁止华为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并要求盟国也采取同样措施。王伟晶的被捕更加深了各国的疑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学者:北京做痛苦选择 贸易战将结束

    下一篇: 市政府搬出北京    40万人奔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