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被查  或面临死刑
2019-01-15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去年11月,贺建奎宣布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后,贺收到了死亡威胁,中国政府对他的工作进行了调查。 

有英国科学家认为,贺建奎可能会面临贪腐和贿赂的指控,并因此被判死刑。不仅如此,贺建奎还违反了禁止将遗传改造胚胎植入人体的准则,而这项准则同样具有法律约束力。
 
《新闻周刊》指出,在没有完全了解该项目的长期影响下而进行这样的实验,不仅不道德,还存在潜在风险。而且,贺对外宣布的结果没有任何的证据支持。一般情况下,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突破必须经过同行的审核验证。 

《纽约时报》本月早些时候曾报道,贺建奎目前被隔离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一所大学的小招待所里,其所居住的公寓的两个阳台都被用金属网围起。 

《每日电讯报》引述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Robin Lovell-Badge教授表示,贺建奎被软禁的地方有很多警卫,“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警卫是贺建奎被软禁的看守,还是在贺建奎的居所保护他。”
 
“很多人可能会因这个项目失去工作。显然贺建奎不是唯一参与其中的人。那么贺是如何让其他人做这一切呢?”Robin Lovell-Badge分析,“如今,他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腐败指控。” 

去年11月,贺建奎宣布经过基因编辑后,一对据传可以先天抵抗艾滋病毒的女婴诞生。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纷纷对相关消息作出高调报道,称贺建奎在中国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双胞胎女婴。但由于“基因编辑”婴儿在美国目前仍被禁止,许多西方主流科学家对贺建奎的做法提出质疑,更批评南科大研究该项目不符合伦理。 

面对舆论压力,贺建奎所属的南科大出面否认参与研究,官方也改口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下令,立即调查该案。 

但前上海某大学理学教授草祭在推特爆料,“基因编辑婴儿”实验,是由中共上层推动,南科大负责实施,贺建奎具体执行的一项秘密计划。

科技网志《Gizmodo》的报道表示,如果最后贺成为了替罪羊,那是很不幸的。但是这是政府和官员推卸责任最简单方便的方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化工公司爆内鬼   台籍主管泄机密

    下一篇: 改种杂交水稻?  华为紧急辟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