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协议达成 川习3月再会
2019-02-14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美本周在北京举行第三轮贸易会谈,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中美能够尽快达成协议,他会考虑推迟对中国商品惩罚性关税的期限。另有知情者透露,下一轮的“习川会”最快或安排在3月中,地点可能是“海湖俱乐部”或北京等地。

90天停火期限或可延长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美东时间2月12日在白宫举行内阁会议时告诉媒体记者,虽然他对是否延长中美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时限持开放态度,但“总的来说,我不倾向于这样做” ,如果中美双方能尽快达成协议,他会考虑推迟3月2日凌晨提高中国商品惩罚性关税的期限。 

“我希望这是一个真正的交易,而不是看起来还不错的交易。”川普表示,美方有机会与中方达成真正的交易,“过去,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谈判地位,一直都是跛脚鸭,今后我们不再是跛脚鸭了。”

对于中美谈判是否最终能顺利达成协议,他说,中方非常希望达成协议。

川习或于3月再会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会在3月底前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时,川普回答说,现在还无法决定。他说,“在某一点上,我希望与我很尊重的习主席会面,并敲定谈判团队无法达成的那部分协议。”

根据美国媒体“Axios”报导,有两位美国官员透露,川普团队曾非正式地讨论过,在川普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庄园“海湖俱乐部”(Mar-a-Lago)举办“习川会”,这也是前年川普上任时,首次与习近平会面的地点;不过,知情官员也强调,“习川会”地点尚未决定,也可能会选在北京等地,最快安排会在3月中举行。

中美力求制定协议框架

本周,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第三轮贸易会谈,11日中美副部长级会议率先登场,展开层级较低的副部长级会谈,美方由副贸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领军,14至15日举行部长级高阶会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和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将参与。

两国谈判代表力求在3月1日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由于投资者对谈判前景持乐观态度,周三,美股和亚洲主要股市上涨。

在本周的会谈中,美中谈判代表正在集中精力为双方元首制定一份贸易协议总体框架,以便两国领导人在可能举行的峰会上最终敲定协议。美中领导人峰会的日期尚未确定。

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良好结果。”与此同时,中国媒体也频频释放示好讯息。然而,中方愿意作出的让步与川普政府能够接受的提议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华尔街日报》称,北京方面不愿在其认为对维持共产党统治举足轻重的问题上让步,包括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以及改变对国家主导经济模式提供支撑的其它政策。华盛顿方面认为,要想为美国企业在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开展业务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这些举动至关重要。

中美去年12月初同意贸易战休兵90天,至2019年3月1日为止。双方目前正尝试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若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二代被起诉  父子皆有手段

    下一篇: 短波广播与中共统战外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