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旧部异地转任不寻常
2019-02-28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上海、湖南和辽宁官场发生联动,其中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异地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作为上海官场与江派渊源不浅的官员,三年多前曾受过严重警告处分,不过后来却出人意料“咸鱼翻生”,备受习近平重用。

与江系有渊源

中共官媒2月26日消息称,原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任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原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任辽宁省常委。

其中周波的任命因为牵涉上海官场,更为引人关注。

此前上海市政府已出现人事变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1月16日公布,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免去翁铁慧的副市长职务。

2016年5月陈寅曾担任过上海副市长,2017年7月晋升上海市委常委并兼任市政法委书记,随后免去副市长职务。此次是再次出任副市长。由于时任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也是市委常委,上海同时有两名市委常委担任副市长的情况比较少见。因此,当时有猜测认为,陈寅有可能将替换周波,而周波则可能升任市长,这就可能印证此前现任市长应勇进京替下正丑闻缠身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传言。
不过周波最终坐实调往辽宁。

1962年6月生的周波是上海人,2008年2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发改委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2013年2月担任上海副市长兼市发改委主任,3月再身兼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2016年11月周波晋升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进入上海市委权力核心圈。2017年1月,周波被任命为上海常务副市长。

上海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长期以来在上海官场关系遍布。

2015年11月10日,中共十八大后上海官场“首虎”、时任上海副市长艾宝俊(也是上海市委常委)落马。艾宝俊被媒体曝光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而周波与艾宝俊交集甚多,2008年4月艾宝俊出任上海副市长时,周波已经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后来,艾宝俊兼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戴海波(已判刑,艾宝俊心腹)和周波分别是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是他的副手。

艾宝俊落马后仅一个月,2015年12月21日,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中共中纪委官网宣布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官方没有透露周波违规的细节部分。

再获习信任?

不过,在遭党内严重警告不到一年的时间,周波在2016年12月7日,进入中共上海市委核心权力圈,担任常委。2017年1月25日,周波出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

去年12月19日,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在台登场,率领135人代表团访台的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也出席了双城论坛,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共最高级别官员与会。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江枫当时在本网撰文认为,通过两岸新闻媒体的报导以及访谈时的言行举止表现,可以看出周波是一名典型慎言慎行、处世圆滑的上海人。

江枫认为周波疑似受艾宝俊牵连后又“咸鱼翻生”,在两个月两次出任中共党政要职,官运转变如此之大,显然不寻常。

文章认为,在习近平2012年开始“反腐”后,因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处分的中共官员就超过26万人,也意味著这些人的政治生命基本无翻身希望了。然而,周波却是这26万人中第一个“咸鱼翻身”的。

另外,北京当局于去年11月5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波以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身份被赋予筹备工作的重任。一个月之后,上海市长应勇因行程无法参加双城论坛的情况下,周波再被批准访台。

江枫前述文章认为,如果没有身兼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的首肯,周波是不可能赴台的。由此可见,周波已经得到了习近平阵营的信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人持有效护照却被遣返

    下一篇: 崔永元赵发琦协助调查  王林清著作全部被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