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哪里的亏空大?
2019-03-18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参加吉林省代表团会议时说,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出生率下降的情况下,社保养老金亏空越来越大。

据中国官媒3月10日报导,李克强3月9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在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同时,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3月7日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受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加上此前养老保险基金不能在省际之间调剂使用,确实有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压力比较大。“去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政策执行了半年,调剂额是2400多亿元,有22个省份从中受益,受益金额600多亿元,适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间的基金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基金负担苦乐不均的问题。”

养老金是中国老百姓被政府收取并管理的“养命钱”,尽管按照中国财政部的数据,目前养老金总和结余可以满足各省17个月的支付,但不同省份间结余悬殊。例如,广东省职工养老金2017年当期结余1559亿元,而黑龙江省却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达到了负232亿元。

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质疑认为,用有结余省份的钱,补贴钱不够的省份,这样公平吗?就当前情况看,南钱北调的“分流”确能缓解燃眉之急,但在老龄化加速,出生率下降的情况下,如何让基金池更多“开源”才是长久之计。

2018年11月7日,中国官媒报导称,随著人口老龄化,中国年轻劳动力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同步下降,进而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劳工成本上涨过快,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经营成本。

老人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跨国抓捕中国情报官

    下一篇: 账本中三千亿去向不明  财政部预算报告漏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