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国抓捕中国情报官
2019-03-18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他是一个在中国出生的人。作为GE航空工程师,他参与了新型商用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的设计和分析,因此成了中共间谍的目标。

中共间谍让他就范了:他只需在中国做一小时演讲,即可获得3,500美元,而且去中国旅行,食宿费用全包。

据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WCPO电视台报导,2017年5月25日,这位41岁的工程师在他的个人笔记本电脑的硬盘上装载了五个GE航空公司的文件,然后从辛辛那提开车到底特律,在那里他登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他的决定最终使其失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诱惑他的中国间谍徐燕军也被FBI逮捕、引渡。WCPO没有指名那个工程师,因他未被控罪。

中国间谍是如何铺设陷阱的?2017年初,一名自称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NUAA)副主任的中国男子(CF),给GE航空工程师的(LinkedIn)邮箱发来了信息。他们开始电邮往来。CF邀请工程师来南京演讲,并强调分享“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应用最新发展”的信息。

工程师同意这个演讲话题。5月25日上午,他飞往中国。但工程师没有告诉GE他要做此演讲,也没说他计划将公司的机密文件带往中国。同事们以为他去那里参加一个婚礼。

2017年6月2日,工程师、CF和屈辉(Qu Hui)共进午餐,屈辉自称是科学技术协会的代表。根据俄亥俄州南区地区法院去年4月4日的起诉书,徐燕军是中共国家安全部(MSS)江苏省国安厅第六局副处长,又名屈辉(Qu Hui)及张辉(Zhang Hui)。

工程师前往中国的旅行引起了辛辛那提FBI特工的注意。2017年11月1日,工程师向FBI交代了他与CF和屈辉的交往。FBI特工在2018年2月16日公布的文件中说,该工程师仍在接受关于“未经授权从GE航空公司获取技术信息”的联邦调查。FBI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工程师“可能通过NUAA向中国政府或其代理人提供了这些技术信息。”此外,该工程师“也因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而受到调查。”

该案件为在美国土地上捕获和起诉中国间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FBI获得了徐燕军iCloud帐户的搜查令。帐户中记录了徐的秘密行动和他想要收集的技术。

2018年1月初,徐燕军敦促工程师再次到中国旅行,徐说他们可在徐到欧洲出差时面议。根据起诉书,2018年1月23日和2月3日,徐在电邮中让工程师收集GE航空公司的文件,重点关注系统规格和发动机生产设计以及风扇叶片包装的分析。

2018年4月1日,徐燕军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待他的不是工程师,而是手铐。他被控间谍罪,并被拘禁在比利时六个月。2018年10月10日,徐燕军被引渡到美国。其保释要求被拒,目前他仍被关押在位于密歇根州米兰市(Milan)的联邦监狱。美国司法部指控他涉嫌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纪委书记遗书  称常寝食难安

    下一篇: 中国养老金哪里的亏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