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牌商号受冲击停业
2020-03-09

【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香港市道,又一家老牌商号宣告停业。历史悠久的著名旅游地标——香港仔珍宝海鲜舫(珍宝王国)宣布于3月3日起暂停营业,并已解雇所有员工。

珍宝海鲜舫是香港著名的旅游地标,有四十多年历史,以做游客生意为主。2019年底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大陆访港旅客急跌,令香港旅游业、零售业和食店遭受沉重打击。今年1月初,珍宝海鲜舫已传出解雇逾半员工,从原本的130多人裁减至约60多人,又更新餐牌和缩减营业时间,无奈业务仍难以为继。

《立场新闻》报导,有员工家属透露,海鲜舫3月1日下午宣布解雇所有员工,即时关店。《苹果日报》则引述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指,海鲜舫近日生意相信跌了七成以上,可能连船的维修费都不够付。而在市道低迷下,被裁员工可能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新工作,工会会为他们提供失业救助金,渡过难关。

“珍宝王国”是珍宝海鲜舫和太白海鲜舫两艘画舫酒楼的统称,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珍宝海鲜舫长76米、宽22米、高28米,面积有45,000平方呎,可容纳超过2,300名客人,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称。船身和内部仿照传统中国宫廷而设计,并布置了中国传统手工艺饰物、壁画、龙椅等,备受外国游客欢迎,成为蜚声国际的旅游景点。

珍宝海鲜舫早年由商人王老吉集资筹建,1971年10月30日开业前发生大火,酿成数十人死伤的惨剧。由于王老吉无力重新投资,结果由“赌王”何鸿燊及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合资买下业权,并耗资3,000万港币兴建新船,1976年落成开业。

珍宝王国网页介绍,海鲜舫接待过的各国政要和商界翘楚多不胜数,包括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影星汤告鲁斯、周润发和巩俐等。到访宾客人数超过三千万人,也是很多著名电影的取景地点。维基百科资料显示,荷李活名片《生死恋》、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周星驰主演的《食神》等都曾以海鲜舫拍摄电影场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官称12月底就讨论两会延期

    下一篇: 港大医学院长称疫情已全球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