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墨润五洲-中华瑰宝-砥砺承传 
2023-08-10
法拉盛圖書館書法班作品展

一位西人書法愛好者用手機拍攝下喜歡的書法作品留作收藏。(攝影:舒馨/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舒馨紐約報導】中國書法,是中華民族所特有的傳統漢字的書寫藝術。它寄託著中華民族的藝術靈魂,亦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璀璨瑰寶,更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著異採。

中國書法「起於用筆,基於結字,成於章法,美於氣韻」,它是以獨特的書寫工具——毛筆,來對中華特有漢字的優美表達。

寫出漢字不是書法,但書法一定是書寫出的漢字。很多人認為寫漢字就是書法,其實那隻不過是單純的漢字罷了。以寫字抒懷,讓傳統漢字的氣勢、神韻表現出超凡脫俗的藝術魅力,那才是中國書法的藝術特色,它靈動、灑脫、飄逸、雄偉、厚重、端莊、大氣等特質,能夠陶冶人們的情操與靈性。

中國書法的藝術,不能缺少「筆、墨、紙、硯」這文房四寶。中國的宣紙,乃世界獨有;而獸毛作筆,松油為墨,歙州山石精雕成的硯,皆是舉世無雙的。

中國的書法藝術承傳著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是全世界華人的驕傲,亦是華人永遠值得繼承與傳揚的傳統文化之精粹。

目前,在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正舉辦著一場難得的書法展。它是「北美書法家協會」會長沈新德,在法拉盛圖書館舉辦的書法班的「書法班作品展」。

本次展出的書法作品有30多幅,書法班的學員們分別以楷書、隸書、篆書、行書、草書等書法體呈現作品。

那落紙雲煙、走筆行雲、揮灑自如的一件件作品,相映成趣,難得一見,會令您耳目一新,回味無窮,望廣大朋友們莫失良機,前往賞鑑,定讓您不虛此行,陶冶身心、書墨留香……

這些筆墨生輝的墨寶中,有我們所熟知的東晉大名鼎鼎的書法家王羲之聞名遐邇的大作《蘭亭序》的臨摹作品,相當精彩,惟妙惟肖;唐代大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以篆體書寫的唐朝著名詩人王維的《鳥鳴澗》和《鹿柴》;還有整潔雋秀的隸書體抄錄的《千字文》,以及蒼勁有力的行楷所書“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的人生錦句等,都各展千秋,頗具特色。觀賞之餘,令人感佩於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與經典,沐浴在古詩詞、書法的文化氣息中,回味於潑墨翰海的藝術境界裡,倍感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之浩瀚、身為中華兒女之驕傲……

書法班上的中、西方學員的優秀作品現正在圖書館的一樓大廳展出,直至8月31日(週四)。

此外,秋季時,法拉盛圖書館還將邀請沈新德老師於館內開辦書法班。屆時將以中、英文雙語教學,從基礎學起。

以上具體信息,大家可留意法拉盛圖書館大廳的海報,或查詢皇后區圖書館的網站:queenslibrary.org

東晉著名大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臨摹作品,惟妙惟肖。(攝影:舒馨/看中國)

書法作品: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攝影:舒馨/看中國)

唐朝大詩人王維的《鳥鳴澗》和《鹿柴》的篆體書法作品(攝影:舒馨/看中國) 



(攝影:舒馨/看中國)

 

(攝影:舒馨/看中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直播网红凯-塞奈特宣布派送活动引发骚乱斗殴

    下一篇: 新州男遇假银行客服 被骗2.4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