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世界的台湾  斯坦-波兰ê台湾囡仔于台湾会馆演讲
2023-07-27


(攝影:舒馨/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舒馨紐約報導】 722日(週六),「台灣囡仔」波蘭人斯坦( Stan )於紐約台灣會館為民眾帶來了一場令人驚喜的中文演講,與大家探討了台灣時政、中共統戰及俄烏戰爭等話題。

本次活動由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主辦。

當天,斯坦聊到建立中文頻道的初衷,他認為因為台灣的歷史跟波蘭的歷史上有非常多很相似的經驗,台灣以前也經歷過維權時期,有過白色恐怖,也有禁言。波蘭也曾被集權政府蘇共控制,所以那個時候表面上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但實際上受到外國的影響程度是非常高的……目前波蘭那種共產黨宣傳是禁止的,不可以宣傳政治,不可以宣傳任何集權主義。所以波蘭的轉型有很多經驗是可以跟台灣分享與交流的……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

斯坦談到:「烏克蘭其實當了整個歐洲的盾牌,不讓俄羅斯去滲透,不讓俄羅斯去佔領,不讓俄羅斯去影響歐洲,但是他也是間接的在保護台灣。我們波蘭的總理他說過一句話:『如果我們現在停止支持烏克蘭的話,明天習近平就可能想要佔領台灣,台灣就會失去它的主權獨立。』波蘭總理、波蘭第二重要人物,直接說了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代表一件事。現在,歐洲各國,包括波瀾也是開始越來越直接的表態,越來越直接地說是支持台灣的。而且波瀾也是在刑法交流方面第一個跟台灣簽署了一個備忘錄的協議文件的。」

斯坦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認知作戰與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有著極其相似之處,如:通過兩國歷史的相關性來實施入侵,並將侵略行徑掩飾為「內部事務」,以及積極利用具有人工智慧演算法和機器人的社交媒體平台來製造輿論;同時,還投資支持侵略者的媒體機構(如:梅德韋奇克的媒體帝國、台灣的親共新聞來源)、利用網路名人散播訊息混淆視聽。另外,散播對美國、歐洲等盟友國的懷疑,宣傳反美和反歐洲的言論。

關於台灣可以參考的經驗,他表示,首先可以製定明確的策略來對抗中共的認知作戰,特別是在防止假消息宣傳等方面;其次,承認企圖對國家進行攻擊的那一方是侵略者,還要開始採取措施來防止滲透,就如烏克蘭已經迅速關閉了敵國宣傳渠道的方法;再有,就是推廣本土語言和國家認同的意識,來幫助於抵擋認知作戰;此外,採取轉型正義、去共產化的方法也是必要的,並且要禁止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組織。

「台灣囡仔」波蘭人斯坦,是一位台灣女婿,一位自媒體人,在YouTube上有自己的頻道:「 Stan from Poland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其中包括:「斯坦說中文」、「斯坦看台灣」、「探索波蘭~斯坦的波蘭之旅」等節目,常常以一口流利的中文與觀眾探討台灣政局、中國人權、民主自由,以及國際關係等熱門話題。

自媒體人:波蘭人斯坦

Youtube Stanfrom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囝仔。

Twitter poland_stan

Facebook :斯坦-波蘭ê台灣囝仔facebook.com/stantaiwan

郵箱:[email=polska.tajwan@gmail.com]polska.tajwan@gmail.com [/email]

網站:patreon.com/stanfrompoland

贊助網站:stantaiwan.oen.tw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亚当斯政府公布「拆除建筑脚手架 」计划

    下一篇: 新州立法讨税 别州莫占便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