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电子产品 孩子专注力掉谷底  

沉迷电子产品 孩子专注力掉谷底  

2016-02-27

英国阅读慈善机构BookTrust与英国公开大学(Open University)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担忧,长期使用电子书会给孩子的专注力带来负面影响。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英国阅读慈善机构BookTrust联合英国公开大学(Open University),对1500多名8岁以下孩子的家长进行调查,有超过92%的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使用电子书会影响健康。

尽管电子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趋势,但仍有45%的家长认为,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而有35%的家长担心,孩子使用电子书会对纸质书丧失兴趣;四分之一以上的父母认为,电子书会让孩子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变差;还有31%的家长认为,阅读电子产品会让孩子接触到不良内容。

近几年电子产品日新月异,不少儿童沉迷其中。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很容易引发身体的疾病,如肥胖、视力问题等。很多医生及专家已经对儿童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感到忧虑。

大陆专栏作家陶杰曾撰文批评,中国人蜂追使用电子书,是一个错误的潮流。“因为首先看电子书的屏幕是由光点组成的,看得多眼睛会疲劳甚至有害;其次,日本研究显示:电子书的蓝荧屏,大脑天生不吸收,读电子书,看完20分钟后,就不会记得前面看过什么。”

事实上,西方有大量研究证实,使用互联网会分散注意力,严重损害人类深度思考的能力,甚至可直接改变人脑的行为。

美国知名科技作家尼可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曾指出,互联网可毁掉人类的思维,令人变得愚蠢。他引用数十项学术研究得出的相同结论:“当我们上网,我们就进入一个仓促的阅读环境,匆忙和心不在焉地思考,处于一个表面化、肤浅的学习过程。”

他解释,传统书籍是线性阅读,句子结构较复杂,所以会边读边思考。而“互联网让我们容易获得大量信息,却将我们变成肤浅的思想者,实际上在改变我们的大脑结构。”

研究消费者趋势网站“Trending Machine”2013年的调查显示,在网络中成长的千禧世代,比起父母辈那一代更容易健忘。而《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曾将互联网比喻为人脑的“外置硬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