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的女儿们都长大了,她们真的很杰出吗?

“虎妈”的女儿们都长大了,她们真的很杰出吗?

2016-02-02
耶鲁大学法律系教授蔡美儿(Amy Chua)2011年出版她的教养回忆录《虎妈战歌》,瞬间成为全球最知名、最具争议的妈妈。如今,她的两个女儿长大了,真的有比较杰出吗?

蔡美儿在教养回忆录中,列出几件不淮女儿苏菲亚和露露做的事,包含去别人家过夜、参加朋友聚会。除此之外,她还要求任何一科成绩都不能低于A。

《虎妈战歌》教养回忆录5年前出版后,引发全球父母抨击。因为蔡美儿在书中说,如果女儿变胖了,她就会不留情地批评,如果女儿不守规矩,蔡美儿甚至会扬言要烧掉她们的玩具,或是让她们在寒冬中,伫立在户外。

许多父母抨击,蔡美儿教养法根本是“虐待”。

如今苏菲亚23岁了,露露也20岁了,她们回想过去受到的管教,似乎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苏菲亚和露露都唸哈佛大学,苏菲亚还要继续攻读耶鲁法学硕士。《每日电讯报》形容苏菲亚和露露说,从前那对小女孩长成“谦恭有礼又贴心”独立的年轻女性。

露露曾经因为“家里有个虎妈”面临尴尬时刻,因为大学时,有个同学告诉她,有个老师开了一门课,专门讨论虎妈的教育哲学。

但即便如此,苏菲亚和露露都说以后也会按照妈妈的方式养小孩,只是会放宽孩子可以接触的课外活动。露露回忆自己小时候的家庭生活,尽是美好。苏菲亚也说:“大家都在说,我妈小时候会威胁要烧我的玩具,但有趣的是,这只占我们儿时记忆的小小部份。我的童年回忆是很快乐的。”

“我从来没有怕妈妈,反而比较怕让爸爸失望。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很清楚他们总是和我站在同一阵线。他们的确对我有很高的期望,但那是因为他们相信我办得到,”苏菲亚回忆。
露露也说,尽管童年时,有些事情不好受,但最终证明都是值得的。

露露说,“我想我有个难熬的童年,但却是快乐的。我那时候一天要练习6个小时的小提琴,这实在太久了。不过,当我因为被操得太紧而反抗,我妈妈大可放弃我。当我考试成绩不理想,她不会让我躺在床上,而是要我起床唸书,下次要拿到好成绩。她在我需要的时候,催促我。”

蔡美儿2011年上《今日秀》节目时说:“对年幼孩童严厉一些,我不知道该不该用‘操练’这个字,但多操一点心、早一些培养他们的基本能力,不要害怕稍微严格一点,孩子就会承受不住。”

如今,女儿长大了,蔡美儿还是从前厉行“铁血教育”的虎妈吗?露露说:“我妈觉得她的任务完成了,所以尽管我同龄朋友的爸妈,正扮演直升机父母的角色,我妈却不管了。”

苏菲亚也说,妈妈的教育方针带来了一些好处。她说:“我不认为大家都该学虎妈的教育原则,也不认为大家都应该要会小提琴、都要唸哈佛。但当在一些小问题上,比方说‘你不能因为连续输掉两场比赛,就说要退出团队’以及‘如果成绩没有进步,你就不能获得每一个你想得到的玩具’这两点上,我想我是支持虎妈教育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