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黄香 天下无双

孝子黄香 天下无双

2016-05-26

黄香(约56—122年)是中国东汉时期的一位大臣,字文疆。江夏安陆(今湖北安陆西北)人。官至魏郡太守。

最初,黄香的家里非常贫穷,在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亲近、孝顺父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可不幸的是黄香9岁便死了母亲,又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

他深知父亲的辛苦,对父亲备加孝顺,一切家务活都由他一个人承担,别的小孩子在玩耍时,他在家里劈柴做饭,好让父亲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黄香的父亲干完活儿,坐在院子里乘凉。黄香就用扇子把床扇凉,然后侍候父亲上床就寝。冬天的时候天寒地冻,常常下几天的大雪,由于家里贫穷,没有那么多取暖的东西,他就先用自己的身体把被窝暖热,才让父亲躺下睡觉。日久天长,黄香对父亲的孝道深得乡邻的称赞,都说:“孝子黄香,天下无双 !”

有一天黄香从山上打柴回来,看见路上有一条长蛇快要干渴而死,就将它带回家放进屋后边的小河里。长蛇见了水后就活了过来,它似乎感激地向黄香点了三个头,就钻进了河里游走了。

几年后,黄香的父亲,突然患了一种面黄肌瘦、四肢无力的怪病,无论黄香请来远近闻名的郎中诊治,还是自己精心调理,父亲的病就是不见好转!黄香为此急得不思茶饭,人也瘦了不少。

有一天夜晚,长蛇突然托梦给黄香说:“我巳经变成了鳝鱼,就在从前的小河里。你把我做熟了给你的父亲吃,你父亲的病就会好的。”黄香一梦醒来,到屋后边的小河里观看,果然见小河里有无数条如笔杆般长短、粗细的鳝鱼,就用鱼篓装了一些回去,炖好了给父亲吃。说也奇怪,父亲连肉带骨头地吃了一盘鳝鱼后,病就完全好了!

在黄香12岁时,江夏的太守刘护听说了他的事迹,称他为“至孝”。汉和帝也曾经嘉奖过他。
    来源: 慧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