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两个坏习惯,都在父母不注意下形成

孩子的两个坏习惯,都在父母不注意下形成

2016-10-10

爸爸妈妈们都认为,孩子的好习惯很难培养,往往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而孩子的坏习惯,好像在转眼间就学会了。其实不全是,很多坏习惯也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只是你一直没注意,也并不知道,不信看看以下二个坏习惯吧。

孩子太缺乏主见

妈妈准备带着小花周末出门散散心,问小花想去哪里。小花犹豫着说:「随便」。妈妈问小花:「晚上想吃点甚么呢?」小花说:「不知道,你吃甚么我也吃甚么。」反正无论问小花甚么,小花都没有自己的想法。

这让小花妈妈很着急,觉得孩子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我让她认真想一想,是不是从小就包办了孩子的所有事情?更多的时候也不问孩子的想法,就算问了孩子的想法也基本没有成全孩子?最终导致孩子潜意识里觉得,妈妈想怎样就怎么样吧,反正说了也没用。

儿童3~6岁正属于独立思考、性格发展形成的关键阶段,若在此阶段,家长事事包办,不听孩子的想法,会让孩子渐渐散失主见,更不会去思考。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独立性非常差,常常会为自己所做的事不断后悔。

家长应从小就重视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当孩子具备动手能力时,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与看法,并支持孩子、给孩子机会去实现想法。记得,在此过程中,适度地给予孩子鼓励与表扬,让孩子信心满满的,越来越有主见。

孩子推卸责任

明明不小心把爸爸的眼镜弄坏了,这可吓坏明明了,爸爸一度地追问,明明还是坚决地回答:「不是我,是你自己不小心。」

原来,每次明明有犯错误的时候,爸爸几乎都是严厉地批评明明,并且告诉明明「不可以」、「不允许」之类的。这让明明内心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感,当发生这样的事情时,明明选择了坚决不承认和推卸责任。

承担责任是每个人正确人格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犯错了,别一味地用成年人的眼光评论事件,这样孩子会越来越没担当,一旦犯错首先会把错误原因归结给别人。

孩子犯错时,鼓励孩子主动承担责任,尽可能用「我觉得」、「我跟你一起」等引起孩子共鸣的语言正确引导孩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