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害怕的八件事,你知道是什么吗?(上)

孩子最害怕的八件事,你知道是什么吗?(上)

2016-09-28

孩子最害怕甚么?玩具丢失?还是好吃的没有了?都不是,孩子最担心、最害怕的都与父母有关,因为父母才是孩子心中最重要的。多看看孩子担心的事,以后注意不要再犯,别再伤害了孩子的心。

最害怕的事第一名:爸爸妈妈吵架了

曾有一家儿童心理研究机构对3,000余名学龄儿童进行了一次心理状况调查,其中有一条是「你最怕爸爸妈妈的是甚么」,回答得最多的是:「我最怕爸爸妈妈生气,怕他们吵架」。有一个答卷写得很生动:「我最怕爸爸生气,他生气的样子可凶啦!把妈妈都气哭了,我吓得像一只小老鼠,心里直扑腾,饭也吃不下去……」

父母以为孩子还小,夫妻间说些甚么,做些甚么,对小孩子是无所谓的。其实,孩子们那一双双亮晶晶的大眼睛,早已把父母在他们面前的一切言行都记录下来了。有些家庭,夫妻间争吵不休,满嘴粗话,甚至动手动脚,家庭气氛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这在孩子心理上形成巨大的压力;有些父母,长期感情不合,在家里寡言少语,这种气氛中生活的孩子很压抑,时间久了势必损害他们的心理健康,会使孩子变得冷漠、孤独、执拗、粗野,成为心理方面的畸形儿。

因此,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是每一位有爱心的年轻父母应该谨记的。

最害怕的事第二名:爸爸妈妈又发脾气了

孩子简直像极了蜡笔小新,又在恶作剧了,当你都催了十遍他还是不动窝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父母往往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吼了起来。对孩子发脾气,确实会让孩子害怕。在恐惧中,孩子那些让父母心烦的行为暂时看不见了。但他会怎么样呢?有这样几种可能:

1.乖乖地听你指挥,你让干甚么,就干甚么。
2.他被吓呆了,愣在那儿不动。
3.大哭起来,不会再做你不希望他做的事,也不去做你想让他做的事。
4.学着你的样子,也发起火来,把你心爱的花瓶扔到了地上。

孩子对人的情绪是十分敏感的。因此,父母发脾气,也一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情绪。但是,孩子还弄不清,父母为甚么发脾气。也就是说,在很多父母发脾气的时候,孩子虽然停止了父母所不期望的行为,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甚么。

在生活中,最好不要向孩子发脾气,但如果真的一不小心向孩子发了火,发完脾气后,最好向孩子解释清楚,孩子的问题到底是甚么,该怎么做,同时还要通过行动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爱护。可能的话,发脾气前最好提出预警,如:「我都快忍不住要发火了,你能赶快……」,「今天我心情不好,你最好别……」。但是决不能因为发脾气后的内疚,就放松对孩子的要求,该坚持的必须坚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