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从小做起

品德教育从小做起

2016-12-27

我上国中的女儿经常向我抱怨:大人都很势力,对小孩总是另眼相待。我了解到是怎么回事,原来是女儿去商店买东西的时候,老板看她是小孩,总会把劣质品卖给她,或者只顾做大人的生意,把小孩冷落一边。

记得我小女儿还在幼稚园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外出逛街,因为女儿口渴,我请老板现做一杯木瓜牛奶卖给她,女儿喝了几口就摇头表示不喝了。我纳闷的接起她手上的木瓜牛奶喝了一口,又苦又涩,简直不堪入口,尝起来就是那种劣质木瓜做成的,而我手上那杯木瓜牛奶也是跟同一个老板买的,尝起来又香又好喝。此时,不禁让我联想到老板给我女儿的木瓜牛奶是用劣质品做的。

现在青少年问题层出不穷,追根究底是家长不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从小就教育他们要学尖一点,不要吃亏、别让人占便宜。我的孩子到同学家玩,都是饿著肚子回家;然而孩子的同学到我家来玩,只要超过用餐的时间,我都会让他们填饱肚子。

古时候的人,款待客人或送别人礼物,总会把最美味的食物拿出来,招待访客或把自己觉得最好的东西送给别人;现在的人不是这样,总会把自己不要的东西拿去给别人,好的东西自己留着享用。古时候的人注重伦理道德,现代的人注重自己的利益。

现在社会风气的败坏,从学校老师到家长都有责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学校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以课业成绩来编班,把课业成绩好的学生称为资优班,课业成绩不好的则变成牛头班。很多家长及孩子已经在心中下定义:好孩子一定要功课好。有几个老师及家长真正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呢?

我最关心的是孩子的EQ,也就是情绪智商。有礼貌、守规矩、能关心别人、不自私、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孩子,才是我心目中的资优宝宝 。

我的老师有一首〈放下执著〉的诗:「世间人都迷,执著名与利,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我们希望人间有温情,何不从小就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