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 各种良好习惯(二)

如何培养孩子 各种良好习惯(二)

2018-02-09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 ——《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塞得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很多孩子在学习生活中,虽然想学习很多知识,但却经常边学边玩,有时学到一半就不想学了,这样非常可惜。那么,这时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呢?

敏捷灵巧的习惯

很多孩子在学习时总是磨磨蹭蹭、虚度和浪费了很多时间,没有养成敏捷灵巧的学习习惯。要想做事专心、提高效率,就要从小养成敏捷灵巧、雷厉风行的习惯。小卡尔因为每天能够专心致志的学习,提高了效率,所以有很多时间去做运动、休息和各种交往活动。

一次,作者给儿子准备了一道数学练习题,让他在一个小时内做完。虽然时间还没有到,他为了拿本书进到房间时,发现儿子在转来转去的玩。他立刻问儿子为什么不做练习题,儿子认为太简单不想马上去做。于是他又给儿子增加了两道非常难的数学题,到时间后他就进去检查儿子的作业。

他看到儿子在做第三道最难的题,“卡尔,停住。”“可我还没有做完呢?”他严厉的说:“我只是给你加了两道题,但并没有给你加时间。”“可是,爸爸,这不公平。”儿子委屈的说。“不公平吗?你自己认为有太多的时间,那么就应该在多余的时间中多做两道题。”

儿子对他的做法仍然不理解,他耐心的解释道:“你想想看,如果在这之前,你没有把时间浪费在磨蹭上,那么早就做完了我给你安排的题目,就可以用你剩下的时间去看你喜欢的书和干自己喜欢的事了。在你磨蹭的那一段时间中,你什么也没有做,就好比你把一杯可口的牛奶倒在了地上,那不是一种最大的浪费吗?”从此儿子明白了这个道理,再也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

精益求精的习惯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孩子经常容易敷衍了事,这样就不会有好的效果。他从小就教儿子做事认真,尽量把一切都做的尽善尽美。儿子喜欢画画,他就从艺术方面让儿子理解精益求精的道理。他给儿子买来很多名画的复制品,告诉儿子艺术家是怎样完成画作并达到完美的。

有一天,儿子坐在河边画画,他坐在树下看书。不一会儿,儿子把画完的画拿给他看。这幅画形象处理的非常好,构思也很讲究,小桥与蜿蜒的河流以及旁边的村庄搭配的错落有致,颇具美感。

但他发现还有些缺点,“卡尔,你不是给我描述过你想画的那种感觉吗?可我从这幅画里怎么没有看出来呢?”“可是,我认为我已经画出来了。”儿子不服气的说。“你对我说过,水在阴影中的颜色像宝石那样蓝,而且还有神秘感,我怎么没有发现呢?”儿子又仔细看了看,“对了,我忘了用深蓝色画水中的变化了。”

儿子第二次把画拿给他看时,“嗯,不错,颜色比刚才要好多了。虽然这块水中的阴影已经表现出来了,可是仍然没有蓝宝石那样晶莹透明的感觉,更谈不上神秘感了。”其实,他心里知道除非是专业画家,否则很难做到把阳光下的水和阴影下的水之间的不同色调准确的画出来。

这次他等了很久,催促儿子该回家了,可是儿子仍然一边嘟囔一边画画。当儿子第三次把画拿过来时,他惊呆了:桥下那片处在阴影中的水,如同蓝宝石一般的美丽,而且富有变化、神秘莫测。

他问道:“儿子,你真行,你是怎么做的呢?”“我发现了阴影中的奥秘,它不是一整块深蓝,而是由不同的蓝色组成的,里面有深蓝、普鲁士蓝,还有钻石蓝,甚至还有一两点红色,那是岸边的花在水中的倒影……我不停的说『蓝宝石、神秘感、蓝宝石、神秘感』,我想只要我用心去做,一定会把那种感觉表现出来的。”

在回家的路上,他告诉儿子:“其实第二次已经画的不错了,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兴趣又开始画呢?”儿子天真又快乐的说:“你不是对我说过吗?做什么事都要力图精益求精。”(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