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教育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理想教育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2018-06-30
文︱心怡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什么是理想的教育呢?卡尔牧师的理想教育,是要造就身体和精神全面发展的人才,包括智力、品德、身体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让孩子成为一个接受完美的人


没有任何艺术的生活,就如同荒野一样。为了使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他非常重视培养孩子具有文学和艺术的修养。小卡尔在儿童时代就是一个非常健康、精神饱满的活泼少年,有著健康的身体、丰富的学识和修养,也有优良的道德品质。为了让儿子在各方面都成为一个有良好素质的人,除了培养儿子在学问、品德和身体三方面的发展,他还培养儿子的多种爱好。

他的妻子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儿子唱一些悦耳的歌谣,儿子在婴儿时只有听著歌才肯吃奶,不管多调皮的时候,一听见歌声就乖了。只要她一唱歌,儿子就全神贯注的听,还想跟著学。如果在儿子面前跳舞,儿子就会高兴得不得了。在儿子10个月时,听到几句歌谣后,就自己又哼又舞起来。孩子的模仿力是需要大人的随时鼓励,来增强孩子的兴趣和信心,而孩子的创造力多半是从模仿开始的。

他对儿子爱好的培养都经过了精心的安排,首先从自己的住宅开始做起。在房间中绝不放置任何没有情趣和不协调的东西,墙上贴著使人心情舒畅的墙纸,并且挂上经过精心挑选的有边框的画。尽力在室内摆设很有情趣的器具,绝不摆设任何不合身分的东西。在衣著上,全家人都极为讲究,朴素雅致,衣帽整齐、干净利索。

有一次,他看见儿子用一根小树枝在泥沙上画画:天上有太阳和云朵,地面有树木和田野,田野间有几个农夫在种地,内容丰富而且构图非常完整,其中的线条还颇有韵律感,完全不像一般孩子的涂鸦之作。
“卡尔,你喜欢画画吗?”他抚摸著儿子的头。“是的,画画很有意思。”儿子回答道。“可你为什么画画呢?”“我也不知道,就是觉得这里的田野很美,总想把它画下来。”“那你想不想当一个画家呢?”他问。“我没有想过,可是画画太有意思了。我在画画的时候,看见天上的白云在不停的变动。”

画画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于是他给儿子买了画笔和画纸,尽量提供培养这种爱好的条件。除了绘画之外,他还培养儿子的文学爱好,从小就给儿子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到儿子自己能够阅读时,就把一些好的文学作品推荐给他。小卡尔很小的时候就成了一个文学通,几乎能背下来所有的名诗,像荷马、维吉尔这样伟大诗人的作品等,并且很早就会写诗。他培养儿子绘画、音乐、文学方面的兴趣,并不是为了在人前炫耀,而是想让儿子的一生在充满情趣和幸福之中度过。


用什么来陶冶孩子的感情

有些人学识很高却冷漠无情,如同冷冰冰的机器人。能否陶冶好孩子的感情,这直接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幸福。有些父母给孩子很好的生活条件,但没有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孩子变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漠不关心。所以,父母激发孩子的爱心及对社会的责任心就极为重要。

他通过宗教活动和豢养小动物来教育孩子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从而培养孩子对事业和社会的责任心。小卡尔3岁时,有一次,一把拽住家里养的小狗的尾巴,把牠拉到自己身边。他看到后,立刻伸手抓住了儿子的头发,并且抓住不放。儿子吃了一惊,把拽著狗尾巴的手放开了,与此同时他也把手放开了。

他问儿子:“卡尔,你喜欢被人拽著头发吗?”“不喜欢。”儿子红著脸说。“如果是这样,那么对狗也不应该这样。”他这样严厉指正儿子,是为了让儿子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问题。

在他严格的管教和指导下,终于使儿子成为了一个心地善良、富于感情的人,不仅对同胞怀有深情,就是对鸟兽之类也富于怜悯心,最终成为了一个能够得到别人尊重和喜欢的人。(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