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吃姜 夏日养生效果佳

聪明吃姜 夏日养生效果佳

2016-05-28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这是中国老祖先历代相传的智慧,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有这么好的养生法宝,现在就一起来看看,夏季吃姜有甚么讲究和功效呢?

夏季吃姜养生

夏季十分炎热,阳气蒸腾,向上、向外散发,但是相应于人,反而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容易口渴、心烦、腹泻,此时吃生姜有温胃健脾的功效。要注意的是,夏季吃姜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对某些人而言虽有补益,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反而是“雪上加霜”。

适合夏季吃姜者

1.上班族:上班前带一些生姜丝,白天泡生姜丝水来喝,或是先煮好加入带须葱白的红糖姜汤(味道不宜太浓或过淡,一天喝一碗)带去办公室喝均可。姜能驱逐人体表皮所受的风邪,红糖则可以活血化淤、调经等。

2.户外工作者:夏天必须顶着高温在户外工作的人(警察、建筑工人、筑路工人、炼钢企业等)出汗甚多,可以饮用常温的生姜凉茶,能温胃护阳,使人神清气爽、通体舒畅,但已中暑者则不能服食生姜。

3.空调病患者:夏季长时间待在开着空调的地方(住家、商场、办公室等),有些人因为不适应室内外温差而感冒,引起胳膊、腿不舒服,或肩膀、腰背遭受风寒溼等的侵袭,引发关节疼痛、肩周炎等,或女性月经不调,此即为“空调病”,服生姜可以有效改善症状。

4.风寒感冒者:夏季受了风寒或淋了雨,立即喝一碗热呼呼的红糖姜汤,可以散寒发汗,疏通风邪、寒邪侵入而阻滞的气机。但风热感冒患者若服用生姜,则无异火上浇油。通常流感也不用生姜治疗,此因中医认为,流感需用苦寒中药清瘟败毒,而姜不具苦寒之性。

5.体质偏寒者:体质偏寒的人怕冷,经常手脚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生姜性温,这些人夏天吃姜有温中驱寒的效果。

6.胃寒患者:胃寒患者平时若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较合适食用生姜。尤其夏季气温高,如果贪凉常喝冷饮、吃冰和凉性水果,以致寒凉侵胃,易患上“冰箱病”。及时喝点姜糖水,能驱逐体内寒气。

7.急性肠胃炎患者:夏季细菌生长活跃,没有适当保存的食物极易腐败,食之可能引起急性肠胃炎。如能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以沸水冲泡饮用,有防治作用。

夏季不宜吃姜的人

1.肝炎患者: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盛,故通常肝炎病人忌吃姜。不过如果同时搭配一些舒肝、理气的山楂、菊花等泡茶喝,即可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

2.脱发患者:姜性温味辛,外用治疗脱发有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生发的功效。但脱发属于热性病,姜用久则会生热,不符合中医所说“热病用凉药”治的原则,故少用为宜。

3.内热较重者:患有口臭、胃热呕吐、肺热燥咳、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内热疾病者不宜吃生姜。如果食用,则一定要搭配寒凉食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4.阴虚体质者:阴虚即体质燥热,经常眼干、鼻干、口干、皮肤干燥、易怒、睡眠不好、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姜性辛温,阴虚者食之易上火,加重阴虚症状。

聪明吃姜
一天之中,甚么时间适合吃姜?所谓“晨起三片姜,优于人参汤”,中医认为白天阳气旺,人们应该多活动,适当摄入生姜等阳性(温性)食物有温补作用,可以帮助阳气生发。到晚上阴气渐旺,阳气就要收敛,此时如果摄入过多温热食物,会影响睡眠,不利人体的自我修复。因此吃姜应该在早上或白天,晚上不宜吃。

建议吃姜的时间在早餐后,用3片姜加500c.c.的水,可加少许红糖,煮沸后当开水喝。特别是女性有经痛、经量少、月经不顺、经期有血块者,平时可以常喝红糖姜汤保养。

夏季吃姜能促进毛细孔扩张,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废物。但吃姜不能配酒,因为酒精溼热,在体内会快速造成血液过度循环,流太多汗反而造成不当的伤害。

夏季气候炎热,食欲不佳,几片生姜配饭吃能有效促进食欲;取生姜50克煎水喝,对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呕吐、疼痛、泛酸、饥饿感等症状可以迅速缓解;生姜能起到某些抗生素的作用,特别是对沙门氏菌有明显效果;生姜能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用生姜水含漱,对治疗口臭、牙周炎疗效甚佳。

要注意的是,生姜腐烂后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能使肝细胞变性,并诱发癌症,所以腐烂的生姜千万不能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