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牙齿不好恐惹全身病!简单实用的健齿妙招,每个人都必须做到

一颗牙齿不好恐惹全身病!简单实用的健齿妙招,每个人都必须做到

2017-02-08


拥有一副好牙口,不仅可以在节假日里一饱口福,吃嘛嘛香,在平时也能看出身体的健康与否。因为有些牙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如牙周病就与糖尿病呈正相关,此外,还有心血管疾病、胃病、呼吁系统疾病等都与之有“瓜葛”。

保护牙齿,人人有责。牙齿也是需要我们用心呵护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健齿的方法呢?小九就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口腔科罗冬青主任那里学到了几个简单可行的方法。

1.叩齿



叩齿,也即空口咬牙,这个简单的动作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古书上讲的一种保健方法,轻叩齿可以促进根尖及牙周的血液循环,对患有牙周疾病的病人会有帮助。

相传过去有一种“叩齿三十六”的方法,即每天早起睡前叩齿三十六下,同时将产生的口水咽下,一直坚持如此可以使牙齿坚固,不生牙病。

而对于叩齿,现代科学也认为它能兴奋牙体和牙周组织的神经、血管和细胞,促进了牙体和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其抗病能力。

虽然叩齿有很多好处,但也提醒大家,过多、过重也会使牙齿表面的磨损加重,用力过度,对关节也有一定影响。

2.漱口



除了叩齿之外,其实还有另一个很简单实用的方法——漱口。饭后漱口可以帮助我们将软垢和食物残渣及时清除,减少牙病发生的机会。自然,漱口也能防口臭,让口腔更加清洁舒适。

“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一般提倡饭后漱口,临睡前必须漱口。特别是吃完甜食之后,要及时漱口。

3.牙线



牙线,用尼龙线、丝线或涤沦线制作的用来清洁牙齿的工具,也是口腔科医生的一大推荐,它如同“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一样重要。因为牙菌斑一般会在48小时形成,每隔两天用一次牙线,可以清除牙菌斑。

小九就亲测过医生自己使用过牙线哦,牙线一般在医院可以买到,超市也有卖。牙线要保证安全、卫生,所以建议大家到正规场所购买。

4.巴氏刷牙法



刷牙是我们每天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怎样刷牙才是最有效的呢(嘿嘿,刷牙姿势不对,你可能刷了假牙)。关于刷牙的正确姿势,口腔科医生给的推荐是巴氏刷牙法。

具体的做法是,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

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在将牙刷移到下一组牙时,注意重叠放置。每天早晚刷牙,刷牙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

专家提醒,牙齿不要等到不舒服时才去看,定期做口腔的全面检查很重要。口腔科医生给的建议是,成年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口腔检查,如有牙周疾病,最好是半年做一次检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