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 猪肉料理

家常菜 猪肉料理

2017-08-12


猪肉,家庭中平凡的食材,只要料理得当,却可成为餐桌上的主角。


蒜泥白肉


川味凉菜蒜泥白肉,清爽而美味,却不难烹调;只要选料新鲜,火侯适当,加上酱料,就是夏天餐桌上最佳开胃菜。

食材

猪肉600g(五花肉)、辣椒、青葱适量。

酱料:蒜泥1大匙、花椒粉1小匙、酱油1大匙、白糖2小匙、盐1小匙、芝麻香油1大匙。

作法

1.备料:猪肉放进冷冻库,冰至定型即取出,逆纹切大薄片。混合酱料材料。青葱、辣椒切末备用。

2.烧开一锅水,放入全部猪肉片,煮滚,转小火,继续煮。待肉片浮起,肉即已熟,取出沥干置凉。

3.准备一个大盘,放入猪肉片,淋上酱料,即可上菜。

美味秘诀

1.逆纹切肉片,可以切断肉纤维,吃起来口感更软嫩。

2.蒜泥白肉选料部位,可依据个人喜欢的口感,选择不同猪肉部位。

3.肉质口感要水润一些,可以淋些煮猪肉的汤在猪肉上。最后撒上葱末、辣椒末,风味更佳。滴些柠檬汁在煮肉的汤里,使肉片更雪白。

芋头蒸排骨


夏天适合吃蒸菜,不仅烹调简单,清爽不油腻,同时,搭配根茎类蔬菜一起蒸,吸收肉汁、油脂,更加丰富美味。
 
食材

猪排骨600g(背部里肌小排)、芋头1小条、辣椒、青葱适量。

腌料A:蒜末、酱油1大匙、蚝油1大匙、米酒2大匙、太白粉2小匙、香油、冰糖少许。

作法

1.备料:猪排骨切片状,清洗干净沥干。芋头去皮切半公分片状。青葱、辣椒切小丁备用。

2.腌排骨:排骨拌入腌料A,腌30分钟。

3.蒸锅加水,放入蒸盘,大火煮开。蒸锅上依序放入芋头、排骨。以中大火蒸煮30分钟,待芋头软透即可熄火,取出蒸盘。

4.上菜前,撒上葱末、蒜末,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1.用深色酱油(老抽)来腌渍排骨,蒸出汤汁色泽更好,味道更甜醇。

2.除芋头,土豆、南瓜都是好配料。

3.里肌小排骨形状整齐,煮汤、红烧、碳烤、酥炸、糖醋都适合。

客家咸猪肉


客家咸猪肉咸香开胃,可一次多做些,冷冻保存。烹调方式主要是干煎或烘烤,或是搭配蔬菜拌炒,都非常美味。

食材

猪肉(五花肉)1.5Kg。

腌料A:花椒1大匙、黑胡椒1小匙、盐3小匙。

腌料B:五香粉1小匙、蒜末1大匙、糖1大匙。

作法

1.腌料A以干锅小火炒香。猪肉以腌料B涂抹均匀。密封冷藏腌渍2天。

2.2天后取出猪肉,清水冲洗表面腌料,放入蒸锅中蒸熟(筷子插入肉最厚部位,易插入,且不带血水,即煮熟)。

3.以锡箔纸折成碗盘状,放入茶叶、米、糖,拌匀。干锅以小火加热,放入锡箔纸碗,再叠上蒸架,作法放在蒸架上,以中大火熏2分钟略为上色,翻个面再熏1分钟即可取出。

美味秘诀

经过熏制,猪肉的颜色更美观,香气更浓。猪肉切成半公分薄片,搭配青蒜切片,佐料可用梅醋加点蒜末调匀,风味独特,清爽解腻。

酒香猪脚


以酒浸泡煮熟的肉类海鲜,成菜酒香四溢,是夏天非常受欢迎的凉菜。一次多做些,还可当作常备菜,随时取用。

食材

猪脚600g、绍兴酒1/2杯、枸杞1小把。

作法

1.清洗猪脚:检查是否残留猪毛。猪脚切适口大小,加水(水量淹过食材),以微小火加热,煮至汤水白浊,水面微微冒泡。熄火,取出猪脚,清洗血沫。

2.猪脚重新加水,以大火煮滚。转小火焖煮2小时。猪脚移到冰水里降温。

3.取少量煮猪脚的汤,浸泡枸杞15分钟。

4.准备干净容器,加入作法、绍兴酒、猪脚,加冷开水淹过猪脚,使全部食材都能被浸泡。密封冷藏1至2天。入味再食用,风味最佳。

美味秘诀

1.吃猪脚可以品尝到猪皮、脚筋的好口感。如果喜欢多吃点肉,就要选购猪的前脚。

2.为了使猪脚吃起来更有弹性,可事先准备大量冰块,使刚煮好的热腾腾的猪脚迅速降温,肉质猪皮更紧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