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特别的甜点

命名特别的甜点

2017-12-16

帕夫洛娃蛋糕
Pavlova Cake
帕夫洛娃蛋糕是以著名芭蕾舞者安娜‧帕夫洛娃的姓氏命名的蛋糕。安娜‧帕夫洛娃19世纪末生于俄罗斯,因为小时候看了一出芭蕾舞剧《睡美人》,深受感动,埋下了热爱芭蕾舞的种子。经过多年的练习和努力,帕芙洛娃终于成为世界著名的古典芭蕾舞者,其代表作为〈垂死的天鹅〉。
1920年代帕夫洛娃曾访问新西兰与澳洲,为了纪念她,一位大厨以她的姓氏命名了帕夫洛娃蛋糕。蛋糕的外表就如同舞者一般的洁白轻盈,是以蛋白打发,烘烤成蓬松、酥脆的蛋糕体,比喻芭蕾蓬裙(tutu)的轻盈美妙;最后装饰鲜奶油及水果,成品散发浓浓节庆气息,特别适合当成节日甜点。

拿破仑蛋糕
Napoléon Cake
拿破仑蛋糕源自法国,而法国人叫它千层酥(法语:mille-feuille),其拿破仑蛋糕之名其实是语言的误传。据说,千层酥飘洋过海到英国时,其别名Napolitain(意指意大利那布勒斯糕点风味)被英国人误解为法国皇帝拿破仑Napoléon,于是法国甜点拿破仑蛋糕之名,就将错就错地流传开来了。
千层酥是由3层叠加而成的甜点,上下两层以多层次酥皮制成,酥皮中间夹著奶油、糖霜或果酱,薄如蝉翼堆叠出“千层”酥脆感是这道甜点的亮点。为了有所区别,以早期意大利那布勒斯风味调配夹馅的千层酥,才叫拿破仑蛋糕,其余口味仍应叫千层酥。

玛德莲
Madeleine Cake
法国糕点德莲蛋糕(法语:petite madeleine),外观是精巧可爱的小扇贝,口感是松软湿润的海绵蛋糕,口味带有柠檬、蜂蜜的香甜。据说,玛德莲蛋糕的作法来自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妻子,是她侍女的祖传食谱,随主人嫁进凡尔赛宫,后来广为流行、传遍全国,成为法国家庭的传统点心。那位侍女的名字就叫玛德莲,玛德莲蛋糕因此得名。
同时,玛德莲也广被世人知晓,在法国文学家普鲁斯特的名作《追忆似水年华》中,作者细腻描写玛德莲蛋糕的滋味,唤醒了主人翁的尘封的回忆,强调味觉之独特性,足以成为记忆的钥匙。也因此使玛德莲蛋糕了充满文学想像的魅力。

波士顿派
Boston cream pie
波士顿派是波士顿奶油派的简称,常见外型是表面淋上一层巧克力的海绵蛋糕,内馅夹著多层鲜奶油,用料简单,味道单纯。至于它以城市命名的渊源又为何?原来这款蛋糕就是创始于历史悠久的波士顿帕克之家饭店,由该饭店法国主厨Sanzian所创作命名。
最原始的波士顿派仅以糖粉装饰表面,后结合了巧克力甘那许(chocolate ganache),有了现代常见的巧克力饰面。波士顿虽然不像其他著名糕点那样华丽繁复,但要做出蓬松饱满、表面线条漂亮的波士顿派,也需要有完美的面糊配比与烘烤经验,同时,鲜奶油内馅如能兼具香醇与爽口,也会令食者会心微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