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养生饮食

冬令养生饮食

2018-11-12

文—斯玟

冬季养生,除了生活作息因应天候调整,饮食上也有养生的重点。

入冬养肾吃黑色食物
中国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传统,依中医观点,冬季对应五行中的水,水应肾,补冬就是补肾。食补养肾,饮食上可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木耳等。

立冬补冬依体质偏性
补冬在食物不充裕的年代是很重要,温补药膳能补充人体能量,帮助身体对抗冬天寒气,使人得以健康过冬。此外,依自己体质偏性进补,才能补对地方。

冬天萝卜食疗效果好
吃当季时令食材最养生,俗语说:“立冬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指白萝卜,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不但能清热解毒,还能帮助消化。

香醇清甜 | 当归羊肉汤

当归可补血活血,促进循环;羊肉暖身补气;生姜能温中散寒。最佳的药膳食补是依体质与天候环境,适量食用。

食材
羊肉300g、当归1小片(约3g)、生姜1小块、高汤600cc、米酒半杯。
生粉糊:生粉(太白粉)1大匙、清水1/3杯。

作法
备料:羊肉切成薄片。生粉糊搅拌均匀。姜先切成薄片,再改刀切成丝备用。
当归冲洗一下,加入酒中,放进电锅,炖煮30分钟。
羊肉加入生粉糊,搅拌均匀。煮水,水滚后熄火,羊肉片下锅,拨散,取出沥干备用。
煮滚高汤,加入羊肉,熄火,加入作法,洒上姜丝,搅拌均匀即可。

爽口温润|黑芝麻糊

冬季养肾可多吃黑色食物,例如:早餐来碗甜香的芝麻糊,既可温暖身体,又可养阴润燥,可说是老少咸宜的养生早餐。

食材
白米120g、黑芝麻120g、杏仁片、水1500cc、糖120g。

作法
1、白米洗干净,浸水6小时后,再沥干水分。
2、烤箱预热130摄氏度,生芝麻平均铺放在烤盘上,烘烤6分钟,闻到香气即可。
3、作法1加水300cc,打成米浆。再加入作法2,搅打至无颗粒状。
4、作法3加水1200cc,开中小火,搅拌均匀,小火继续煮至黏稠(持续搅动)。
续加入糖,搅拌至糖融化,即可熄火。食用前洒上杏仁片,风味更佳。

当季美食 | 萝卜排骨汤

冬天不冷的地区不宜温补,温和的煲汤对身体更好;补汤加入凉性的食材,例如:当季的白萝卜,也可让食补更温和。

食材
白萝卜1条、排骨500g、干香菇5朵、姜1小块。

作法
备料:干香菇洗干净,浸温水泡软。香菇水保留备用。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增加萝卜受热的面积)。
排骨去腥:排骨加冷水,开小火煮,水面开始冒泡即捞出,搓洗去除表面血沫,沥干水分备用。
重新准备一锅水,煮滚。加入排骨、白萝卜、姜,大火煮滚,捞除浮末,转小火焖煮30分钟。
续加入香菇和香菇水,大火煮滚,小火煮20分钟,最后以盐调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