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生食物之原来如此

庆生食物之原来如此

2018-11-19
文︱斯玟

各国庆生食物大不相同,其蕴含的起源内涵,伴随美食滋味代代相传。

1. 生日为何吃蛋糕?

(Fotolia)


现代人庆祝生日的习俗,丰俭由人,唯一少不了的是生日蛋糕。以蛋糕庆生源自欧洲,相传希腊人信奉月亮女神,在女神的生日庆典上都会供奉蜂蜜饼、点蜡烛表达崇敬之情。吃糕饼、点蜡烛的传统,后来渐渐演变为一般人生日习俗。

至于吹蜡烛许愿,是因为希腊人相信燃烧中的蜡烛具有神秘的力量,如果能一口气吹灭燃烧中的蜡烛,代表将会心想事成,于是吹蜡烛成为生日宴上象征吉祥,祈求好运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中古时期的欧洲人相信,生日当天亲人朋友齐聚一堂,一起享用生日蛋糕,能够驱逐恶魔带来好运。

2.祝寿送桃

(Fotolia)


相传战国时代军事家孙膑,18岁就离家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一去多年,有一年的五月初五,适逢母亲生日,孙膑向师父告假回家看母亲。鬼谷子便摘了一个桃子送给孙膑,让其带回去给母亲祝寿。

孙膑回到家后,将桃献给母亲。神奇的是,桃还没吃完,母亲的容颜竟然变年轻,雪白的头发也转为青丝,昏老的双眼变明亮,还长出新牙,脸上的皱纹也不见了,不用拐杖也行动自如,整个人变得很年轻。原来,师父送桃其实是赠寿。后世效法孙膑,也在父母生日的时候送鲜桃祝寿,祝福父母长寿健康。

3.长寿面愈长愈好

(Fotolia)

长寿面的由来,相传与汉武帝与东方朔的一段对话有关。汉代奇人东方朔有许多神奇事迹,汉武帝晚年爱好道家成仙之术,因此和东方朔很亲近。有一天汉武帝告诉大臣们,鼻子到上唇的人中,其凹槽长度象征一个人的寿命长短。东方朔回答说,商代活了800岁的彭祖,一定有很长的人中。话一出口,连不苟言笑的汉武帝都被逗笑了。

此后人们相信脸面长的人,寿命会很长,而中国字“面”,发音与面相同,因此人们开始将面与长寿联想在一起,吃面可以长寿,而且面条越长越长寿,也就开始有长寿面的说法。

4. 母难日喝海带汤

(Fotolia)


韩国人不仅爱吃泡菜,韩国人爱吃海带也是出名的。特别是做月子和生日时,海带汤绝对是必备食品。因海带营养高,且可消水肿、清热排毒,韩国女人产后都会喝海带汤,滋补调理身体,他们相信海带有助孕妇去污血。为了纪念母亲辛苦地生育自己,所以韩国人在生日当天也会喝海带汤纪念母难日。

制作生日海带汤并不难,将泡发的海带以芝麻香油拌炒出香气。肉片也以少许蒜末爆香,拌炒至散出香气。最后将炒好的海带和肉放入大骨汤中,炖煮半小时,起锅前加入两匙汤用酱油,酌量以盐调味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