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秋月饼

漫谈中秋月饼

2018-09-18

文│边吉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到来,又到了选购月饼、吃饼送饼的时刻。

中国北方月饼由来
北方传统月饼“自来红”与“自来白”,历史悠久,深植于老北京的中秋记忆中,民间也流传著这二种月饼的传说。

据传,在久远的古代,人间瘟疫大流行,死了很多人,老百姓无奈无助,只能求神帮助。善良的嫦娥看到人间疾苦,慈悲地赐给了人类一白、一红二个药丸;百姓们吃了仙药,解除了瘟疫,人间重获平安。

为感念嫦娥的救护之恩,人们把月饼做成仙药的形状,也就是流传至今的自来红与自来白两种月饼。自来红饼皮以麻油烫面制成,成品的颜色较深;自来白则是使用猪油冷水面团,成品的颜色较浅。

必须注意的是,不要到清真糕点铺指名买“自来白”月饼。

月饼模子图案讲究
中秋节品味月饼,不只品尝饼香,也欣赏月饼造型与饼皮图案。传统月饼的制作,是将面团分切摘剂作饼皮,包馅塑成扁圆形生胚,再放入模具,压制表面呈凸凹花纹,再烘烤成熟。小小的月饼模子,扮演重要角色,所有美好的祝福与吉祥的期许尽在大大小小的方圆之中。

传统饼模设计,其设计丰富雅趣,有将莲藕、葫芦等融入图案设计中,象征吉祥,也呼应季节时令;也有诉说故事的,应景的月亮神话“嫦娥奔月”自然也是热门的题材。也常见饼皮上印刻文字,有福禄康宁等吉祥话;也可以看到食材名称,例如:伍仁。方圆之外的月饼造型,例如:鲤鱼,象征富贵福气。

当月饼遇上茶
现代人平时享受甜食的机会多,对于传统节庆糕饼的甜味,往往觉得太过。这时候就要把月饼吃得巧,多品尝不同口味,数量不必多,或是搭配适当的茶,利用茶的甘洌来平衡甜香的月饼,也是相得益彰。至于品味月饼时应该搭什么茶,可依月饼的种类及个人喜好而定。

例如:较甜的月饼,如枣泥、豆沙等口味,可搭配薄荷茶或绿茶,清爽的茶味可平衡重甜的口感,还能帮助代谢,有益养生;品味油酥风味的月饼,可准备浓郁的茶汤,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普洱茶会是很好的搭配。此外,也可用花茶衬托浓郁的月饼,例如:充满坚果香的伍仁月饼适合搭配玫瑰花茶。

传统港式月饼的滋味
传统港式月饼中,莲蓉蛋黄月饼绝对是经典,香甜的莲蓉馅搭配金黄饱满的咸鸭蛋黄,浓滑细腻、唇齿留香的美味,在贫乏的岁月里,是各地华人对中秋节的美好想望。

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月饼算是高级消费,一盒月饼所费不赀。为了拉生意,不少饼店推出了“月饼会”,参加的会员每月固定存钱到月饼帐户,到了中秋凭簿领饼。由于月饼会的预售价比正价便宜,饼家还附送茶叶等赠品,相当实惠,因此跟个月饼会也算是早年香港人的中秋节传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