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料理

粥料理

2020-03-05
文︱边吉

别小看一碗米粥,它是最简单的养胃食物。粥作法不拘,各种食材都可做粥,可达到不同的保养功效。

小米粥
小米的营养成分高,尤其维生素B群的含量高于其他谷类。中医认为,小米能够涵养脾胃,身体虚弱者可多食用小米粥。

食材
糯小米50g、碎玉米50g、圆糯米50g、水2500c.c.。

做法
糯小米用温水浸泡30分钟;圆糯米浸泡3小时备用。
水煮滚,加入糯小米、碎玉米、圆糯米,大火煮滚。加足量的水,避免中途烧干时还需要加水,煮出来的味道会好很多。
保持滚沸状态,使锅中的米受热更均匀,也可避免黏锅。煮至软糯浓稠即可,加热时间大约45分钟。

美味秘诀
小米粥吃法很多样化,可配小菜吃、就著饼吃,或是加南瓜、红枣,煮成甜粥。

芝麻水煮蛋粥
平日多喝粥,除了能裹腹止饥之外,还能补充体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搭配各式方便食材,增加粥料理的变化。

食材
米粥1碗、水煮蛋1个、芝麻适量。

做法
米粥煮好备用。
水煮蛋剖半排放在粥上,均匀撒上芝麻,即完成此道料理。

其他组合
海苔鲑鱼粥:鲑鱼煎香撕碎,海苔撕碎,均匀铺在热粥上即可。
玉米鸡粒粥:鸡胸肉蒸熟切粒,与罐头玉米粒铺在热粥上即可。
泡菜鲔鱼粥:泡菜与罐头鲔鱼切小块加入热粥,搅拌均匀即可。
菠菜炒蛋粥:菠菜水煮切小块,鸡蛋炒碎,加入热粥,搅拌均匀。

香菜鱼片粥
温暖的鱼片粥,暖胃又营养,适合当早餐。米粥事先熬好冷藏,前一晚备好鱼片,早晨烹调起来就很快速方便。

食材
米粥1碗、鱼片150g、生姜丝、青葱末、香菜、油葱酥适量。
调料:盐1/4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
腌料: 米酒、姜丝、葱段少许。

做法
鲜鱼切片,加腌料拌匀,腌约5分钟去腥。
米粥煮滚,腌好的鱼片放入粥中,稍微熟成再搅拌,使均匀受热煮熟。
加调料,搅拌均匀。起锅前加姜丝、青葱末、香菜、油葱酥,最后洒点儿香油,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配料若是腥味较重的海鲜食材,建议先汆烫沥干,再入粥。

猪肝鸡蛋粥
绵滑的粥配上营养补血的猪肝,美味养生。猪肝属于内脏类,务必要煮熟才能吃,并最多每星期食用一次,健康无负担。

食材
米粥1碗、新鲜猪肝150g、水煮蛋包1个、生姜丝、青葱末、腌萝卜丝、油葱酥适量。
调料:盐1/4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
腌料: 米酒少许。

做法
猪肝切片,在流水下冲5分钟后沥干,加腌料拌匀,腌约5分钟去腥。
水加姜丝煮滚熄火,猪肝放入水中,轻轻搅拌,使均匀受热,再浸泡约30秒钟,然后立即捞出,放入冰水中快速降温。
米粥煮滚加调料,均匀铺上猪肝、蛋包、姜丝、腌箩卜丝、葱末、油葱酥。食用前搅拌均匀即可。

煮粥秘诀
将有少许水分的米,放进冷冻库冻坏米粒结构,很快就能煮软。
冷冻生米放进滚水,持续搅拌让米粒均匀散开,能避免烧焦黏锅。
米汤煮滚转中小火,边煮边搅拌,5分钟后熄火,再静焖10分钟,有助于吸饱水分。

食材处理

谷物粥搭配咸香的小菜食用,美味开胃,例如:腌渍萝卜、榨菜等等。

水滚后顺时针搅动,离水近处将鸡蛋打入水中,蛋白初凝再转小火。

猪肝组织含有较多血液,猪肝切片后,用水多冲洗几次可去血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