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变身 美味料理

年菜变身 美味料理

2020-02-21

文︱边吉

过了一个年,冰箱可能多了不少年菜食材,只要稍加巧思,年菜可以更加美味。

年糕水饺汤
既然是“年年高升”的好兆头代表,过年家里少不了年糕。年糕入菜样式不少,试试看将宁波年糕做成韩国年糕汤。

食材
宁波年糕300g、水饺10个、鸡蛋1个、青葱1株。
高汤:昆布14g、香菇6g、水1L。
调料:汤酱油1大匙、蒜泥1/2小匙、芝麻香油适量。

做法
制作高汤:高汤材料煮至即将沸腾,取出昆布与香菇。
鸡蛋煎成蛋皮切丝;水饺煮熟;青葱切末备用。
高汤煮滚,加年糕,煮至年糕浮起,加水饺。
加汤酱油,搅拌均匀。起锅前加蛋丝、葱末、芝麻香油。
美味秘诀:
昆布与香菇可长时间煮,重复使用。

香肠蛋饼
香肠也是年菜的代表食物,除了可以单纯享受香肠的咸香滋味,香肠也是绝佳的增香食材,用来卷饼、做披萨皆宜。

食材
香肠1条、鸡蛋1个、葱油饼皮1张。
沾酱材料:辣椒1支、酱油1大匙、白醋少许。

做法
香肠事先回温至室温;用少量油小火煎香肠,不停地转动,表面均匀地煎,约20分钟。香肠放凉后,切成薄片备用。
中火热油锅,放葱油饼皮,将两面煎到金黄即可。
热油锅,下蛋汁,饼皮覆盖鸡蛋,煎成蛋饼。
蛋饼卷裹香肠片,切小块方便食用。沾酱料吃,风味更佳。

什锦炒腊肉
腊味的香气总是令人联想到过年的喜庆,年后如果还有买多的腊肉,可以运用腊肉与蔬菜、饭、面搭配,慢慢回味年味。

食材
腊肉200g、青椒50g、辣椒1支、蒜苗1株。
蒸料:绍兴酒1大匙、糖少许。

做法
青椒、辣椒、蒜苗斜切成小段状,蒜白、蒜绿分开;腊肉加蒸料蒸20分钟,蒸出的汤汁保留备用。
腊肉去皮,切成薄片。
热油锅,放腊肉,煸出香气;下蒜白炒香至软,再下蒜绿、辣椒片、青椒、蒸汁、糖,拌炒均匀至熟,起锅前淋绍兴酒。

萝卜糕汤
过年吃萝卜糕,象征好彩头及步步高升;煎萝卜糕是可享受萝卜糕的外酥内嫩,煮成汤,则可以吃到米食的香嫩。

食材
萝卜糕200g、青菜1把、香芹1株、青葱1株、红葱头2瓣、高汤0.5L。
调料:盐、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萝卜糕切适口大小;红葱头切末;青葱、香芹切末;青菜切小块备用。
热油锅,煸香红葱头,加高汤,煮滚。加入萝卜糕,煮滚,加调料,搅拌均匀。
加青菜;煮滚,加葱末、香芹末,起锅前洒点儿香油,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可变化汤头,如:酸辣、咖哩、沙茶等风味汤头,都可衬托萝卜糕美味。


秘訣1
臘味的種類很多,其料理方式不盡相同,掌握臘味的特性才能煮出臘味的美味。例如:臘肉的事前準備因其鹹度及乾燥程度不同,較乾或較鹹,需要蒸煮久一些。

秘訣2
甜年糕吃不完,切片後分裝冷凍保存,可保存較久。至於蘿蔔糕,保存期限短,最好趁鮮盡快食用;蘿蔔糕適合煎、炒、煮湯,本身沒有味道,可在爆香多發揮。

秘訣2
甜年糕吃不完,切片後分裝冷凍保存,可保存較久。至於蘿蔔糕,保存期限短,最好趁鮮盡快食用;蘿蔔糕適合煎、炒、煮湯,本身沒有味道,可在爆香多發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