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温和料理

春天温和料理

2020-03-23
文—边吉

春天万物萌生,也是个疾病易发的季节,宜选用清淡温和、扶助正气、补益元气、养以脾胃的食物。

红萝卜烧肉
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患春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一大诱因,在众多的食物中,胡萝卜的维生素A含量名列前茅。

食材
猪五花肉600g、冰糖50g、红萝卜3条。
调料:酱油1碗、葱2株、姜片6片、绍兴酒1碗。

做法
红萝卜去皮,切适口大小;猪肉切大块(宽5cm),汆烫后洗净、沥干。
热油锅,猪肉皮朝下放入锅中,煎至表面焦黄,取出备用。
原锅放1大匙油、红萝卜块,翻炒均匀;猪肉倒回锅里,翻炒均匀。
加绍兴酒和水淹过肉,大火煮滚,让酒精挥发。盖上锅盖,小火焖卤3小时,加上青葱摆盘,即可上菜。

豆芽豆腐味噌汤
豆芽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高纤维等营养素,春天食用正好养肝解毒。豆芽菜性寒,体质虚寒者不宜过度食用。

食材
豆芽菜300g、豆腐300g、姜1小块、青葱1株。
调料:味噌1大匙、葱1株。

做法
豆芽菜浸泡在水里,小流水冲5分钟,豆芽菜拔除头尾备用。
豆腐切小丁;姜切片,再改刀切细丝;青葱切粒备用;味噌加适量温水,搅拌融合。
煮沸一锅水,放入豆芽和姜丝,用小火煮10分钟。
加入豆腐,再煮5分钟,最后加入调均匀的味噌,再滚1分钟后,洒葱粒,即可起锅。

竹笙枸杞鸡汤
春季人体机能活跃,日常饮食应尽量营养充足、平衡,搭配富含蛋白质与养生效果好的食材煲汤,是不错的选择。

食材
竹笙6条、鸡半只切块、枸杞适量。
调料:姜片5片、米酒、盐少量。

做法
竹笙处理:用手搓洗干净,浸泡于常温水中约 30 分钟,再把顶部及尾部切除,留中段约10公分的长度。最后放入加了白醋的热水中汆烫过,便能去除竹笙异味,让口感更好。
煮鸡汤:鸡汆烫后,洗净、沥干。重新起一锅水,放入鸡肉,大火煮滚,捞浮沫,放入姜、酒,转小火熬煮40分钟,加适量盐调味。
开大火,下竹笙,煮滚;竹笙膨胀时,加枸杞,即可熄火。

培根菠菜炒蛋
菠菜有助滋阴平肝、止咳、润肠,同时,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菠菜料理变化不少,清炒、煮汤各有特色。

食材
菠菜300g、培根2片、鸡蛋2个、蒜头1瓣。
调料:盐、香油。

做法
备料:菠菜冲洗、沥干,切适口大小备用;培根切粗条状;蒜头切蒜片;鸡蛋搅打均匀备用。
热油锅,蛋液倒入锅中,蛋皮初凝固即翻炒成碎蛋后熄火。
爆香蒜片、培根备用。
菠菜下锅,沿锅边淋上热开水100c.c.,焖煮2分钟。
加培根、碎蛋,翻炒均匀,起锅前淋上香油。

葱姜清蒸鱼
春季养肝、护肝,最重要的是保持精神愉悦。春天气候乍暖还寒,而且也是百病孳生季节,清淡饮食、多蔬果就是王道。

食材
鱼片一片200g、姜1小块、青葱段1株、辣椒1支、蒸鱼酱油1大匙。
腌料:盐和酒适量。

做法
鱼片上均匀抹上腌料;姜切片,再改刀切丝;青葱、辣椒切丝备用。
将葱段铺在盘子里,放上鱼片,淋上蒸鱼酱油。
蒸锅煮滚水,蒸盘放进蒸锅里,大火蒸8分钟即起锅,再切少许的葱段和姜丝撒在鱼身的表面。
美味秘诀:避免鱼腥味可去除鱼肚里最腥的“血沟”。鱼蒸好后,用余温再闷2分钟后端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