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料理

姜黄料理

2017-05-06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姜黄中的姜黄素对健康非常有 益。姜黄粉也是一种香料,入菜、入汤皆可,日常饮 食就可以摄取。
 

姜黄玫瑰馒头
姜黄色泽金黄,辣度比生姜低很多,而且香气浓郁,有著木质与花朵的清香,磨成粉后很适合加入面食中。
食材
中筋面粉450g、姜黄粉100g、酵母粉1小匙、水(或牛奶)240g、橄榄油10g、糖50g、盐少许。
作法
除了面粉,其他所有材料先混合拌匀。然后再加入面粉,拌匀揉成光滑面团(使用面包机可设定为生面团模式)。
面团放进容器里,盖上保鲜膜后,静置待其发酵。面团膨胀为原来体积的2倍大即可(天气冷时要延长发酵时间)。再将面团分割整形成水饺皮大小的小圆面皮备用。
取六张饼皮稍微重叠排列整齐,最左边的面皮先卷成卷状,再向右卷,至卷完所有饼皮,成一个多层面卷。面卷平分切成两段,就是两朵玫瑰了。
将玫瑰馒头排入蒸盘内,静置醒面约15分钟。
开火,水滚后转中小火,约20分钟后熄火,静置5分钟再开盖。


姜黄猪肉饭
姜黄粉可直接加到饮料中;或是用来烹调肉类和饭类,菜色颜色变得鲜艳,吃起来也会更可口。
食材
米1杯、猪肉(梅花肉)200g、洋葱半个、蒜头2瓣、奶油1小块、葡萄干、杏桃干1小把。
调料:月桂叶1片、肉桂1小条、姜黄粉1小匙、盐适量。
作法
备料:猪肉切大块,洋葱切丁,蒜头切末,杏桃干切小块备用。
热锅,以小火融化奶油,放入洋葱、蒜末炒香。
放入猪肉块,煎至变色,翻面再煎,煎至整块微黄即可。加入姜黄粉、盐,拌炒均匀,炒香。
洗好的米放入炒锅中,拌炒均匀,使米粒均沾上油脂与调味。全部移至电锅内锅,加水(一杯米,加一杯水),拌匀,放入月桂叶及肉桂,启动电锅煮饭。
待电锅跳起来后,续焖15分钟,掀开电锅盖,把饭松动拌匀,加入葡萄干、杏桃干,盖上锅盖再焖10分钟即可。上菜前加一点巴西里叶,风味更佳。


越南煎班烧
东南亚各国的料理也常使用姜黄。例如:越南煎班烧的黄饼皮就是因为添加了姜黄,而不是因为加了鸡蛋。
食材
煎饼糊:粘米粉(在来米粉)150g、水100 ml、椰浆100ml、姜黄粉1小匙、盐少许。
馅料:鲜虾仁600g、猪五花肉丝、豆芽菜300g、蒜切末3瓣。
生菜:莴苣叶、金不换(九层塔)、越南香菜(叻沙叶)、薄荷叶适量。
作法
准备馅料:热油锅,以小火炒香蒜末,加入猪肉丝,煎至变色,续加入虾子,待虾子变色,续加入豆芽菜,以中火快炒,以盐、胡椒粉调味,翻炒均匀,即可起锅备用。
调制饼糊:准备一个大碗,加入煎饼糊材料,搅拌均匀。
煎薄饼:待平底锅热,刷上一层油。油热,倒入饼糊,推开饼糊成薄饼,一面煎焦黄,翻面再煎,煎至金黄酥脆。
撕开薄饼,夹些馅料,用生菜把薄饼包馅再包裹起来,沾酸甜鱼露酱食用。

姜黄是姜家族的一员,但它不是姜。咖哩的鲜艳黄色就是来自咖哩成分中的姜黄,现代西方学者提出,印度老年人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比率远低于其他国家,是因为印度人饮食中含有大量的咖哩。虽然姜黄素的好处多,但因为它在中医学理上属于行气活血药物,所以,有凝血功能障碍疾病者、孕妇,务须小心服用。
食材
新鲜姜黄。
作法
姜黄刷洗干净。
姜黄放进滚水里(水量盖过姜黄),约煮40分钟,熄火,放凉。此时满室都是姜黄的芳香。姜黄煮透软,下一步骤的削皮工作才会容易。
取出姜黄削皮。(姜黄是天然染料,著色力强,染到手不容易洗掉,建议削皮时戴上工作手套)
姜黄切成薄片,均匀铺开放在通风处风干即可,不用晒太阳。时间大约一周。(也可以使用食物干燥机,以45摄氏度烘20至25个小时至干)
姜黄片风干之后,用果汁机打成粉,放进干燥的罐子中保存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