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降三高!两种家常菜竟是〝长寿药〞

抗癌降三高!两种家常菜竟是〝长寿药〞

2016-05-09

为了身体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饮食。最近网络上有文章谈到〝养生之道〞时介绍说,除了燕窝、人参这些昂贵的养生品之外,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家常菜〞也是养生好食物,它们不仅便宜而且是养生好食材。

紫菜


紫菜(网络图片)
 
科学研究一直在探讨日本人的健康奥秘及长寿的原因。日本人的长寿和他们的饮食不无关系,有分析认为,吃紫菜可能是日本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紫菜是一种红藻类海生植物,历来被人们视为珍贵海味之一,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故有〝长寿菜〞的美称。

据健康专家介绍,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比鲜蘑菇多9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

由于紫菜蛋白质含量高,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老年人食用。紫菜可以预防人体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有害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肝脏。紫菜1/3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将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因为紫菜中含有较丰富的胆硷,常吃紫菜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除此之外,紫菜还能有效清除乳癌细胞。乳癌发病率几乎在所有已发展国家都持续上升,唯独日本独善其身,让专家们啧啧称奇。在三种人体乳癌细胞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紫菜比化疗更能有效杀灭癌细胞,最重要的是,紫菜不似化疗,会同时伤害正常及非乳癌细胞。

韩国一项人口调查,分别以乳癌患者及非乳癌患者作比较,结果发现每天进食一片海苔紫菜,或会减低一半患乳癌可能性。有此结果取决于紫菜海藻能有利雌激素新陈代谢的改变,而肠道益生菌得到调节有关。所以愈多吃紫菜,体内雌激素就愈少,这有助减低患乳癌风险。

整体上,海洋蔬菜的卡路里极低,不含脂肪且含高膳食纤维,最出色的自然是碘(Iodone)含量。此外亦含其他丰富矿物质,包括镁(对调节血压、维护心血管健康、预防糖尿病等均重要)、钙及铁等等,而蔬菜中维他命C,亦可改善铁质的吸收率。

大白菜

大白菜(한국어/pixabay.com)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关于白菜留下了〝通利肠胃,除胸中烦,消食下气〞的记载。曾经有一名老中医,每看完高血压和肠胃病患者后,都会要求病人吃一阵子大白菜,据说有奇效。白菜中90%的水分和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毒素的排出,它是名副其实的排毒良药。

大白菜是十字花科蔬菜,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糖类、蛋白质、粗纤维及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外,微量元素锌的含量也高于肉类,并含有能抑制亚硝酸胺吸收的钼。丰富的维生素A、C、微量元素铁和吲哚-3-甲醇,都是天然无毒的防癌、抗癌物质。

大白菜所含有的许多物质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发表的防癌食品排行榜中将白菜排在大蒜的后面,名列第二。美国纽约一家专门从事癌症研究的权威机构透露,中国和日本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比西方低得多,是由于中国和日本妇女多吃大白菜的缘故。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