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6-05-19
对糖尿病患者家族史的调查表明,糖尿病病人子女糖尿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家属高4至10倍。双亲之一为2型糖尿病患者,其子女发病风险率40%;双亲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子女发病风险率可达70%。




但是糖尿病本身并不会遗传,遗传的是糖尿病的易患病体质。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糖尿病患者子女只是遗传了某些基因,而这些基因对糖尿病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说,在某种环境中就有可能发病,而避免这种环境,就可能不发病。


所以,如果你家里有糖尿病基因,就一定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才能避免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预防1.避免肥胖


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得糖尿病的几率要比体重正常的人高数倍。基于以上原因,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想不得糖尿病,必须调整饮食结构,改变饮食的不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避免体重超重或肥胖。


糖尿病如何预防2.注意饮食


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占食物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15%~20%(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例大于1.5),蛋白质占食物总热量的10%~15%。多吃蔬菜。

糖尿病如何预防3.调节情绪


人如果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下,体内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会使血糖升高。对一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如果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很容易诱发糖尿病。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注意调节情绪,合理释放压力,保持心态平和。


糖尿病如何预防4.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按时作息,戒酒戒烟,吃饭不要太快,改掉暴饮暴食等生活中的不良习惯。


糖尿病如何预防5.加强运动



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能够加速脂肪分解,减轻体重,改善脂代谢,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