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习惯「折寿」 千万别中招

不良习惯「折寿」 千万别中招

2016-11-21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人的命、人能活多长是先天定好了的,但是,如果做了不该做的事,就会折寿、生病。现代西方科学也发现,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会短命、折寿。

1.孤独的人
人孤独的时候容易发愁,最新研究发现,人的孤独感相当于一种长期压力,会引起免疫系统异常反应,对人体健康形成潜在伤害。

英国专家表示,孤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如同一天吸食15根菸。

美国研究发现,单身造成的孤独相当于折寿10年。孤独人群的死亡风险要高出一般人32%,而30~39岁则是风险最高的年龄段。

美国另一项新研究发现,有朋友能帮忙互相分忧解难,一些社交广泛的老年人头脑灵活,死亡风险可降低22%。而缺少朋友的人,或几乎没朋友的人,早亡风险要高很多。


2.习惯久坐的人
长期坐在办公室,日常运动便会减少。坐久了,不但脖子僵硬、头痛头晕、腰酸背痛,还会使人脑供血不足、脑部供氧、胃肠蠕动减慢、脂肪堆积,久坐还会伤肾。

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久坐时间超过3小时、就会折寿2年;相反,每天少坐3小时,寿命就可延长2年。
研究人员建议,能站,最好少坐,坐久了,别忘记起身活动一下,或者多伸懒腰,牵拉肢体,使气血畅通。


3.痴迷电视、电游成瘾的人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看电视2小时会明显增加早亡、心脏病,以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看电视的危害,对老年人、孩子影响最大。

研究认为,看电视过久,气血不畅,身体出现僵硬。电子游戏还被一些医学人士称为电子海洛因,电子游戏成瘾堪比毒瘾造成的伤害,近年来,各地都有关于成年人、青少年电游成瘾暴死的消息。


4.贪吃肥腻的人
贪吃红肉、油炸、肥腻的人,易罹患结肠癌、前列腺疾病、风溼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摄入大量油腻、肥厚食物,动脉硬化发病率高。如果平时吃肥腻过量、过多,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及其他心脏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表示:「过量吃红肉会导致预期寿命缩短20%。」

5.长期缺觉的人
多项研究表明:缺觉容易过量饮食、加速皮肤衰老、机体抵抗力下降,并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发病风险,长期缺乏睡眠还会导致大脑损伤,大脑组织减少,认知和记忆下降、肥胖等问题。

长期缺觉导致感冒的风险增加3倍。专家建议:不能保证晚上有足够睡眠的人,最好中午补充睡眠半小时到1个小时。

研究表明:长期缺觉,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人,平均寿命短。

6.失业的人
一些日常小事可能严重危害健康、甚至加速走向死亡。加拿大一项调查发现:失业导致的早亡危险,较普通情况增加63%。

另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在经济衰退时期失去工作,悲伤、压抑、生活水平下降,寿命平均缩短3年。

7.上班太远的人
长时间、远距离上下班,无形中增加了人的紧张、压力和焦躁,同时占据了人们运动、休闲、聚会的时间,使生活圈子变小、也能导致孤独。研究发现:每天上、下班路程超过1小时的人,生活的压力倍增,寿命会明显缩短。

8.人缘不好的人
人缘不好的人,多见自以为是,这种人心胸狭窄,妒忌心、猜忌心、疑心较重。一项研究发现:自命清高、长期忽略与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意味着与长寿擦肩而过。在工作中,不被同事接纳、获得支持率偏低的人,死亡率比其他人高2.4倍。

9.恐惧心重的人
中医认为「恐伤肾」,现代西方医学也非常重视精神因素对身心疾病的影响、对内脏产生的实质损害。过度精神刺激,会引起内在阴阳失衡、气血流动失常,以至脏腑功能失常,最终致病和死亡。

「9‧11」事件后,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死亡的极度恐惧,令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3到5倍。

10.干了大坏事的人
贪污、抢夺、欺诈、奸淫、杀人害命,干了多大的坏事都得用性命补偿,自己折寿、损命,还会殃及家人,以致累及后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