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不足或致记忆力丧失

自然光不足或致记忆力丧失

2019-03-17

文︱蓝月

有科学研究表明,自然光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因素。人在缺乏自然光的环境下待久了,就会感到疲倦或沮丧,甚至丧失记忆。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发现,暴露在自然光下的人,不太容易受到压力和午后疲倦影响,并且能够保持情绪的稳定,感受幸福的指数更高。
自然光会激发荷尔蒙和神经递质释放,使人们感到警觉和充满活力。人体包括皮肤、眼睛、头发、头脑都需要自然光,自然光可以杀死笼罩在黑暗、潮湿空间里的细菌,维持人体健康。

2018 年,美国康乃尔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近一半的员工表示,工作场所缺乏自然采光,使他们感到疲倦或沮丧。不仅如此,自然光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缺乏自然光对记忆力也有非常大的影响。

研究人员用尼罗河草鼠进行实验,他们发现,将老鼠放在光线昏暗的空间连续4 周后,老鼠失去30% 的海马体。海马体(英文Hippocampus),又名海马回、海马区、大脑海马,海马体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

如果一个记忆片段,比如一个电话号码或者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被重复提及的话,海马体就会将其转存入大脑皮层,成为永久记忆。

虽然这项研究是针对老鼠,但是也显示出人类居住的空间设计会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影响。人类的祖先在室外生活的时间较多,所接受的是全光谱自然光照射,光对人们来说,和食物、空气、水一样不可缺少,人体也逐渐在这样的环境中形成了许多生理功能。

随著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活动范围已经转为以室内为主,而室内通常是使用萤光灯或其他电灯照明,这些灯缺少自然光中的某些辐射线。有专家认为,人们受到非自然光的照射,也许正是导致某些疾病的原因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