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降温 祸及工业领域 三一重工利润下跌9成

中国房地产降温 祸及工业领域 三一重工利润下跌9成

2015-12-11

日前,中国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宣布,今年营业利润存在下滑90%以上的风险,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分析认为,中共房地产业的大萧条正在带动相关工业企业进入寒冬。

陆媒报导,11月24日,中国大陆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公司发布的公告披露了上述消息。这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过去10年保持了持续盈利,2014年净利润为7.09亿元。

报导称,今年5月,三一重工计划发行45亿元可转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而在10月底,与国内工程机械的同行一样,它也交出了一份惨淡的三季成绩单。今年1-9月,该公司净利润为3846.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7.58%。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97.58%,三一重工将最为重要的原因归结为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导致工程机械产品销量下滑。

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今年均呈现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共卖出了9915台混凝土机械,数量下滑约17%;挖掘机械销量8684台,同样下滑18.67%。

混凝土机械和挖掘机械是三一重工最为倚重的两款产品,在2013-2014年,其销量已分别出现超过三成和两成的下降。这也导致三一重工在今年1-9月仅交出约185亿元的销售业绩,同比降幅达到三成。

此外,市场竞争加剧引发的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三一重工的毛利率亦有所下滑;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也使其承受了4.01亿元的汇兑损失。

房地产业大萧条的连锁效应

陆媒报导,民生证券分析师朱振鑫和张瑜称,10月份中国工业继续在寒冬中挣扎,投资还是靠基建。

中国统计局10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急刹车”的趋势愈加明显,前10个月,多个楼市关键指标表现不及前9个月。中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0.2%,较前值的10.3%有小幅回落,再度刷新15年来最低增速。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不及预期的5.8%。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称,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