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置房库存达90亿平方米

中国空置房库存达90亿平方米

2016-01-30
大陆楼市去库存成为当局持续关注的问题。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楼市库存高达90亿平方米。日前,大陆官方连续要求开发商降房价。

据大陆和讯网12月26日报导,楼市库存已经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5%,为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1至11月降幅扩大至1.3%,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截至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7%。

报导称,房地产投资数据持续萎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楼市高库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11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建未售面积约为48亿平方米,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以2.4的容积率计算,全国整体库存约为63亿平方米。

北师大教授钟伟认为,除了现房、期房的数据,还有新拿地、闲置未开工等将转为楼市库存的数据。另外,此前曾大举开建的3,600万套保障房以及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将力推的棚户区改造也将纳入统计范围内。

根据钟伟的测算,全国的楼市库存至少是85亿——90亿平方米。按照过去3年平均销售速度计算,需要至少7年时间才能消化。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今年房地产住宅投资同比增幅持续下滑,已快接近2009年2月的历史最低值,直接拖累经济增长。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已降到只有0.04个百分点,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

报导称,高达90亿平方米的库存如何消化,无疑是未来的政策主要着力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