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二三线楼市全上涨

大陆一二三线楼市全上涨

2016-10-10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当月的新房价格,郑州、上海、无锡、合肥、福州、南京、厦门、北京、石家庄和天津的按月涨幅列为前10位。最高的郑州按月上涨5.6%,天津涨幅是3.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8月房价按月上涨城市个数有所增加,按年上涨城市个数略有增加。他指出,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按月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一线城市房价按年涨幅在连续三个月收窄后有所扩大,二、三线城市继续扩大。

其中,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按月涨幅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

路透社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按年升9.2%,连续第11个月上涨且涨幅扩大;按月则上涨1.5%,为连续16个月上涨,涨幅较前月进一步扩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向财新网表示,大量资金、较松政策、看涨预期共同作用下的热点城市住宅交易活跃,房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目前已有苏州、厦门和杭州三个热点二线城市重启限购措施,合肥、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也以提高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为主要手段,升级了限贷政策。夏丹预计,热点城市的楼市热潮不退,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城市重回限购限贷队伍。

经济学家刘戈9月18日发文认为,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是来自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农村的大量资金转移到一线城市。而这场规模空前的财富的大转移,意味着没有创造出新的财富,仅仅是资金的横向流动。

刘戈分析,本轮财富转移的来源在于中国大陆的经济特征——经济下行,大量制造业、矿业企业产能过剩,一些企业退出市场后,就选择投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导致大量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而这种财富转移却面临着严重后果。一线大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的有房者、房产投资者,成为这次财富转移的受益者,他们手中的财富不断得到积累,而其他地区居民的财富却在缩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